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什麼是淨土?為何說來世做人比臨終往生淨土還難?


時間:2018/8/15 作者:仁澤

什麼是淨土?為何說來世做人比臨終往生淨土還難?

什麼是淨土?

淨土,佛教術語,梵文(Kṣetra),譯為剎、剎土,即地方或世界。淨土即是清淨的地方,沒有染污的莊嚴世界。在大乘佛教里指的是任何一個佛菩薩為渡化有情眾生,以本願力成就的佛土,都可以稱淨土。在漢傳佛教中的「淨土」,常專指阿彌陀佛的西方淨土,即是極樂世界。

往生淨土有何意義?

若是有了承認前世後世的基礎,那麼,往生淨土就不會遙不可及。尤其在漢傳佛教中,歷來對淨土法門特別有信心。不過,俗話說:「念佛不在嘴,參禪不在腿。」只是在嘴上念念佛,雖然也有功德,但這並不是很關鍵。最關鍵的是什麼呢?就是心裡要信仰阿彌陀佛,並發願往生極樂世界。有了這樣的信願,然後長期修持的話,按照《觀經》最後一品的觀點,我們每個人都有希望往生淨土。

要知道,極樂世界的安樂與莊嚴,是無法用語言來形容的。我們這個娑婆世界,再怎麼快樂、再怎麼幸福,實際上也離不開痛苦。就算你有高樓大廈,有別墅轎車,但若不懂得知足少欲,欲望的坑始終都填不滿的話,內心的空虛也會與日俱增。

為何說來世做人比臨終往生淨土還難?

人一生中所造的罪業,不知有多少。別的罪有沒有先暫且不說,就從小到大吃肉殺生的這個罪,實在多得不得了。所以一定要發大慈悲心,求生淨土,等到見佛得道以後,再度脫這些眾生,那麼憑藉佛的慈力,即可不用償還此債了。

如果求來生做人,就無大道人,即使修行的功夫好,你的功德也有限。因為這是以凡夫人我的心做出來的功德,所以不會有大功德。何況你從無量劫來,不知造了多少罪業,過去業障一出現,三途惡道,定規難逃,想再做人,千難萬難。

因此說求生淨土,比求來生做人還容易。因為憑藉佛力加被的緣故,前世惡業容易消除,即使未能消盡,因為佛力加被的緣故,也不致償報。

(轉載)

本文實為轉載,不代表個人觀點,專注分享,若有侵權,請告知刪除。

持續放生者,受佛菩薩、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,功德無量,必然有求必應。

消災免難:稱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第一功德,成就不可思議功德。

學佛為成佛,一心專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不懷疑不夾雜,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。

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,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重罪;此文若有錯謬,我皆懺悔,若有功德,普皆回向;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,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、學佛網、轉載者、各位讀者;願一切冤親債主及其六親眷屬離苦得樂,福慧增進;願斷惡修善、廣積陰德,發菩提心、行菩薩道,持戒念佛、求生淨土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