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大安法師:西方極樂世界直接聽阿彌陀佛講法


時間:2019/2/12 作者:淨心淡淡

蓮華綻開,對於上品上生的往生者來說,一去蓮華就開放;最長的是十二大劫才開,那是下品下生。所以蓮華開,是必然的。但品位之高低也影響到蓮華開的時間或遲或速。

最殊勝的是一去蓮華就開,見阿彌陀佛。我們在此土很難見到阿彌陀佛。蓮華開,這時候就了了見。在此土我們常常討論“唯心淨土、自性彌陀”的這個話題,到西方極樂世界這個時候——華開見佛的時候,才有資格討論自性彌陀。

蓮華開了,見到阿彌陀佛的光明注照,同時見到觀音、勢至以及西方淨土諸大菩薩,來聽聞阿彌陀佛講經說法。阿彌陀佛的講堂就在寶池旁邊。從寶池一出來,就能進入到阿彌陀佛的講堂。

阿彌陀佛的講堂里那就是非常盛大的一個法會,無量無邊的菩薩從十方世界過來,禮拜阿彌陀佛,聞阿彌陀佛講經說法。

西方淨土不僅是正報的阿彌陀佛、觀音、勢至這些菩薩在講法,而且依報的這種環境,比如八功德水波揚的音聲、風吹樹葉的音聲、風吹羅網的音聲、風吹樂器的音聲,所有的這些音聲都在講佛法。

這裡細說一下八功德水波揚的音聲:西方極樂世界的水也是七寶合成的,非常柔軟。七寶柔軟不僅可以是固態,而且可以是液態的。液態就能作為水。每一個七寶池都有六十萬億個七寶蓮華,一一百寶色的蓮華葉上又各有八萬四千脈。這個七寶水,由於也是實相的具有八種功德的寶水,就循著蓮華的脈在回流,相互碰在一起就會發出音響,播揚出妙法音聲......

這個“妙法音”是什麼?就是大乘的佛法——無垢的法輪,這些法音能夠稱合往生者的水平應機說法。想聽的時候,就能夠歷歷在耳;不想聽,就寂而無聲,由心迴轉。

法門無量誓願學,在此土只是發願,很難實施,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法門無量誓願學就很容易實現——每天都在聽法。

我們在這個世界很難聽到佛法,或者有時候聽到的佛法不一定很究竟,因為都是凡夫僧在這講。到西方極樂世界直接聽阿彌陀佛講法,就大放心了,絕對是沒有一點雜質的、純正的佛法。那真是讓我們很嚮往啊。

這裡注意,特別“華開見佛”是佛寶,“見諸菩薩”是僧寶,“聞妙法音”是法寶,還整個的是圍繞著佛、法、僧三寶來展開自利的過程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