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煩惱障重的人選阿彌陀經,所知障重的人選無量壽經


時間:2018/8/22 作者:心源

我們再看下面念老的註解,「以上乃就頓漸二教而判。若依賢首小、始、終、頓、圓五教,以判本經教相」,賢首立五教,「古今中外淨宗諸大德,雖因機緣不同」,機是根性,每個人的根機不相同,每個人的緣分也不相同,所以諸家判教也不完全相同,「而稍異其辭,而其實旨」,真實的旨趣、宗旨,「莫不以本經不但實屬圓頓教」,實是真實,在五教裡頭它屬於圓教,它屬於頓教,不但真正是屬於圓頓,「且為頓中之頓,圓中之圓也。」頓中、圓中都達到究竟圓滿,換句話說,在所有一切經教裡頭,再也找不出跟這個經相同的純頓、純圓,再找不到了。那我們就曉得,世尊留下來的經教,這一部《大藏經》,我們在這一部《大藏經》裡頭挑選一部,挑什麼?如果不是選《阿彌陀經》,決定就是選《無量壽經》。煩惱障重的人選《阿彌陀經》,所知障重的人選《無量壽經》,這就是根性不一樣。煩惱重著重在定,定能幫助你斷煩惱,《彌陀經》簡單,能幫助你證得念佛三昧。所知障重的人,那就得打破砂鍋問到底,非得搞清楚、搞明白,我才會相信,不清楚、不明白,這信很難生,這個經講得透徹、講得明了,尤其是黃念祖老居士的集注,破我們的所知障。所知障破了智慧現前,煩惱障破了一心不亂現前。所以這個經頓中之頓、圓中之圓。

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(第四十三集)2014/5/2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:02-041-0043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