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蔡禮旭:記恨與智慧在一念之間


時間:2018/8/29 作者:君合

蔡禮旭

我們就可以感受到今天要把壞脾氣能轉變過來,就從每一句話關照開始做起,因為我們的脾氣往往就是在一句話當中,就可以感覺到了。出來了,一言既出,追不回來了,所以言語要謹言慎行。「少說抱怨的話」,事情已經發生了,這個時候我們再抱怨只會讓事情越沉重。所以有理智的人,事情已經發生了,趕快想辦法解決,不要再互相抱怨。「多說寬容的話,抱怨帶來記恨,寬容乃是智慧」。我們從這些句子當中都可以深切感覺到,記恨跟智慧差異很大,但是也是在一念之間。

我們剛剛提到范仲淹先生,他的母親因為他兩歲,父親去世了,整個家族的人沒有收留他跟他的母親,他們是孤兒寡母離開的。假如你是范仲淹的母親,你會不會抱怨?會不會怨恨?你們沒當過范仲淹的母親。但是我們冷靜想想,當我們抱怨的時候,這個怨恨的態度會不會影響小孩?會呀!所以自己把仇恨放在心裡已經痛苦了,又讓下一代跟著痛苦,這個是不理智的。所以冤家宜解不宜再結了,不能又結到下一代去了。而范仲淹先生的母親不只沒有結怨,甚至是當范仲淹長大以後,她期許范

仲淹要照顧好所有家族的人,尤其孤兒寡母,尤其家庭有變故的我們的族人,你都要盡心竭力。范仲淹先生照顧幾百戶人家,因為他不抱怨,因為他的母親不抱怨,寬容了他人,所以成就了范仲淹人生的智慧,正確的態度。整個范氏家族現在已經超過一百萬人,最大的功臣是誰呀?是范仲淹先生的母親那一份寬容啊!所以我們寬容了,不只自己受益,我們後世子孫都受益了,因為他們以我們為榜樣,效法我們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