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蔡禮旭:每天惡念止不住,三年、五年這福都折完了!


時間:2018/8/30 作者:至誠感通

摘自《太上感應篇心得分享》

蔡禮旭老師主講,第7集

感應由心來感,而人的心在還沒有妄動以前也是清淨無染、非常清澈,只是一個妄動產生了善惡念。善念偏向好事,惡念偏向壞事,慢慢的這個惡習愈積愈厚,最後習氣都伏不住。我們可以了解得到,其實所有惡行最初也是一個念頭不對而已,只是這個念頭錯了,沒有很好的把它糾正過來,那愈積愈厚就愈偏愈遠。《易經》當中告訴我們,「善不積,不足以成名;惡不積,不足以滅身」,善惡果報,其實都是日積月累形成的。人假如對這個心念非常的敏銳去觀照,他就可以慢慢把惡念制止、善念增長。

在宋朝有一位趙康靖先生,他察覺到要從根本起心動念來修,他就拿了一個瓶子跟黑豆、白豆,假如他起一個惡念,他就放一個黑豆下去;起一個善念,他就放一個白豆下去。一開始的時候,每一天起的惡念多,所以黑豆很多。當然,這是正常現象,每個人在修行的過程當中,都是慢慢的把習氣轉過來,把念頭對治了。緊接著,下定決心去改過、去調伏。過一段時間之後,白豆比較多,黑豆比較少。最後,他連善念都不執著,連這個瓶子跟黑豆、白豆都收掉,心地清淨、透亮,不思善、不思惡了。所以我們行善,最後也不要執著善報。有求就感三善道去,無求,清淨心就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。所以趙康靖先生這個方法值得大家參考,因為用這個方法,我們就不自欺能了解自己的狀況。

所以東嶽大帝曾經訓示過我們,「行善如春園之草」,春天的草,「不見其長,日有所增」,人有行善的態度,慢慢的他那個善就愈來愈提升了。「行惡如磨刀之石」,他每天要磨刀,石頭其實每天都有磨損,「不見其損,日有所虧」。所以今天假如我們惡行不對治,每天都在折我們自己的福報。每天惡念止不住,三年、五年這福都折完了,就像經上講的「語惡、視惡、行惡,一日有三惡,三年天必降之禍」。但是每一天都是不斷的要求自己行善,三五年之後善報就會現前。所以我們謹慎到善惡都要在這個念頭當中去下功夫,而善行、善心要不斷的積累,才能改造我們的命運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