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蔡禮旭:一念、一言、一行都要謹慎


時間:2018/8/31 作者:傳統文化紮根網

一念、一言、一行都要謹慎

蔡禮旭老師主講

所以“謹慎”這篇每個經句,對我們的修身都是非常重要的教誨,從一開始,“惟聖罔念作狂,惟狂克念作聖”。聖人跟凡人、跟小人差別一念之間,是覺是迷、是正是邪、是淨還是染?人在境界當中須臾堅忍,終身受用;一念之差,萬劫莫贖。在境界當中能忍得住,保有了自己一生的名節,還有調伏自己欲望的功夫成就,終身受用。就像我們之前提到的,明朝一位宰相,明英宗的宰相曹鼎,當時候他才是個小官,在監獄裡當領導。抓到一個女子,這個女子非常的美麗,他動了心,可是他知道讀書人不能這樣,確實在那個境界當中有點伏不住了。他趕緊拿起筆來寫著“曹鼎不可”,寫完把它燒掉,再寫一張曹鼎不可,寫了幾十張寫到天亮,天亮了過關。大家想一想,他假如這個念頭伏不住,他還能做宰相嗎?他可能一失足成千古恨,甚至禍延子孫。所以有一句格言講得好,人什麼時候要謹慎?“有一念而犯鬼神之禁”,舉頭三尺有神明,邪念鬼神都憤怒;“一言而傷天地之和”,講這句話傷到他人、傷到團體,這種事不能做;“一事而釀子孫之禍”,今天做的這件事情禍延子孫,都不能有。

所以一念、一言、一行都要謹慎,是善因必結善果,是惡因必感惡報,這因果報應是絲毫不爽。所以人是敬畏因果、敬畏真理,他非常克制自己的惡念。但是假如一念之差,沒有守住做人的良知,可能這一生毀了,最後萬劫不復,都難以挽回。所以我們每天都在面對境界,都在考驗是聖還是狂?諸位學長,今天你考了幾次試?你們的日子這么好過,今天都還沒考試?一天考上萬次都有。請問大家,一天的念頭有沒有一萬次?一切皆考驗,看爾怎么辦?對境若不識,須再從頭煉。每天有考試,每天要交卷。我們傳統文化學習這幾年,有沒有過關斬將?一切皆考驗,看爾怎么辦?怎么辦?得忍,忍住習氣、忍住邪念才行。對境若不識,面對人事物的境界,若不能了解,就是在考驗我們的。一切人事物都是老師,不要去責怪人事物,是這些人事物在提醒我們內心有哪些習氣。你得看得懂,一切都是老師、都是考卷,都是在幫助自己練功夫提升,幹嘛跟人事物產生對立衝突?假如還是繼續對立衝突,又造業了、又跟人家結怨,脾氣亂髮,事情都搞砸了,對境若不識,須再從頭煉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