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戒淫奇書《安士全書•慾海回狂》連載之003:印光大師慾海回狂題辭二


時間:2018/8/31 作者:傳統文化紮根網

戒淫奇書《安士全書•慾海回狂》連載之003:印光大師慾海回狂題辭二

印光大師慾海回狂題辭二

【原文】

人從色慾而生,故其習偏濃。一不戒慎,每致由之而死。古聖王以愛民之故,即夫婦房事,不惜令遒人以木鐸巡於道路,而告誡之。翼免無知之民誤送性命,其慈愛為何如也。及至後世,不但國家政令不復提及,即父母與兒女亦不提及。以故大多數少年,因茲殞命,可哀孰甚。安士先生深懷悲憫,特著此書。雖為戒淫而設,實則世出世間一切善法,悉皆包括無遺,洵為天地間不多有之書。吳紫翔居士欲為提倡,敬印千本,以送有緣。翼見聞善信,展轉流通,庶一切同人,悉躋壽域,共登覺岸矣。(《印光法師文鈔三編補》)

【譯白】

世間之人都是從男女欲愛而生,所以其淫慾習氣極其濃厚。一不小心謹慎,即由此而導致死亡。古代聖王仁愛百姓,即使對夫婦間的房事,都不惜正兒八經的頒布告示,於春雷震響前三日,令地方長官敲響木鐸,巡迴於城鎮鄉間道路,而告誡其忌諱。冀望避免無知百姓因不知忌諱而誤送性命,古聖王的深慈厚愛是多麼令人感動啊!越往後世,漸漸人心不古,世風日下,不但國家法令從不提此事,即使為人父母者,也不告誡兒女。使得大多數青少年,都因此而過早夭亡。多麼悲哀啊!安士先生深懷慈憫,特著此書。雖為戒淫而論,實則將世間出世間一切善法,都包括無遺。實在是天地間不可多得的一本勸善奇書。吳紫翔居士想要發心倡印,出資敬印一千本,以送有緣人。冀望見到聽到此書之善男信女,輾轉流通,使一切同人,皆得健康長壽,共登覺悟彼岸。(《印光法師文鈔三編補》)。

以上內容由【傳統文化紮根網】根據《安士全書》今譯之【慾海回狂】一書進行錄入校對,若您如發現有錯誤之處,請聯繫我們進行修改,感恩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