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戒淫奇書《安士全書•慾海回狂》連載之004:慾海回狂原序


時間:2018/8/31 作者:傳統文化紮根網

戒淫奇書《安士全書•慾海回狂》連載之004:慾海回狂原序

慾海回狂原序

【原文】

辛酉季夏,余與周君納涼於荷亭之畔,握手論心,盱衡今古,因及福善禍淫之理。周君喟然長吁而作曰,色慾之惑人,甚矣哉。賢智猶或不免,況其他乎。余低回良久,竊思勸人於一時,不如勸人於千古,爰以編輯是書為請。周君曰,余刊萬善先資集,垂二年矣,竣工尚有待也,敢及其他。余曰,苟有利於天下,吾無惜乎錙銖。周君喜,遂發心編輯。既而日復一日,倏至今秋七月庚午,余復舉前言。周君即於是日,焚香盥手,握筆構思。每發一論,必欲洞見原本,豁人心目,而又廣搜三教典籍,以備參考。寢不安席,食不甘味。書成之日,蓂莢三更。乃募工於鐵筆者,繡之梨棗,用廣流傳。惟願見者聞者,作清夜之鐘,飢鄉之谷,日置案頭,以供賞玩,則慧性既開,福緣自固。至於此集之探源發奧,光怪陸離,當世自有巨眼,余又何容贊一詞哉。康熙廿一年壬戌十一月既望,姑蘇顧萼青林氏題。

【譯白】

辛酉年夏末,我與周君納涼於荷花亭畔,執手傾心交談,縱論天下古今得失,因而談及行善得福、作惡招禍之理。周君喟然長嘆說:「色慾對人之迷惑實在太大了。」賢人智士尚且難免,何況其他人呢?我低頭沉思良久,覺得以口頭勸人一時,莫如著書立說勸人於千古。便勸他編寫一本勸誡邪淫之書。周君說:「我所編《萬善先資》一書,刊板已快兩年了,尚需籌集資金才能完工。新書即使寫好,恐怕也難以問世。」我說:「只要有益於天下,我決不吝嗇錢財。」周君聽後很高興,遂發心編寫此書。日復一日,轉眼間到了今年秋天,七月庚午日,我再次提起此事。周君便於此日,焚香淨手,握筆構思。書中每一觀點,必立求精闢透徹,使人心目豁然開朗。同時廣泛蒐集三教典籍,以備參考。睡不安席,食不知味。書成之日,已過三個月。遂招募筆工,開始刻板,以使此書廣為流通。唯願見聞此書之人,作清夜之鐘聲,饑荒之稻糧,常放書案,反覆研讀。則智慧既開,福緣自厚。至於書中對於生命本源奧理之探索闡釋,更是精闢生動,流光溢彩。當代自有名家慧眼,又何容我妄加讚詞?康熙二十一年壬戌十一月十六日,姑蘇顧萼青林氏題。

以上內容由【傳統文化紮根網】根據《安士全書》今譯之【慾海回狂】一書進行錄入校對,若您如發現有錯誤之處,請聯繫我們進行修改,感恩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