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世間百態: 苦樂人生

你對佛教是智信,還是迷信?


時間:2018/9/1 作者:君合

祈願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的教法存在此世時,不要被邪知邪見的惡念風所擾亂或動搖。現在世間有些人對佛教一點都不懂,也從來沒有生起過真正的信心,但他們卻在別人面前說:我是真正的佛教徒,或某某高僧大德,或某某轉世大活佛,還不懂裝懂地宣說諸多邪說,且認為自己在弘揚佛法。其實他們是在毀壞佛法、摧毀佛教。所以大師發願,佛教不要被這些人的惡念擾亂、破壞,這是第一個願。

第二個願,願世間所有人真正了解正法的道理,都對本師釋迦牟尼佛生起虔誠的信心。現在很多人對佛法並不了解但卻有信心,這是一種迷信。有些人說:觀音菩薩和天神一模一樣,可見根本分不清楚佛和神的差別。如果根本不知道佛陀是特別偉大的智者和成就者,也不知道佛法的功德,那他的信徒再多也沒有任何意義。所以,對佛教應該智信,不應該迷信。

清朝學者梁啓超說:“佛教是智信,不是迷信,是兼善而非獨善,乃入世而非厭世。”確實,很多智者講的道理都說到了佛教的真正意義,也就是說,佛教並不是有些人所說那樣:所謂出家,就是在世間沒有成果,然後才到深山裡去生活等,而是最高智慧的表現。20世紀英國最偉大的哲學家——獲得諾貝爾獎的羅素也說:“世界上所有宗教中,我所贊成的是佛教。”他所說的原因也在這裡。所以,從世間的角度來講,佛教確實是正信,並非無智者的胡說。

你對佛教是智信,還是迷信?

當然,對佛教徒來講,一定要把素質提高。現在包括寺院在內的佛教團體裡面,很多都是迷迷糊糊的信佛,但我認為:不要迷迷糊糊的佛教徒遍天下,這種教徒越少越好,應該智信的教徒遍天下,整個國家都遍滿這樣的信徒都非常好。當然,就像前段時間我在“佛教與科學論壇”上所講的一樣,佛教要讓普羅大眾(指普通大眾)都接受也有一定的困難,因為國情不一定允許。

在唐朝的時候,國王非常信仰、讚嘆佛教,國家開辦了很多譯經場,所以出現了玄奘、義淨、不空等著名譯師,八大宗派的開創祖師也出興於世,如:禪宗的慧能大師,三論宗的吉藏大師,淨土宗的善導大師,律宗的道宣律師,密宗的善無畏等。在那個時候,整個佛教聞思修行的水平非常高,這些智者的論典現在我們都看得到。正因為每個宗派的祖師的信仰都不是迷信,後人才享受到了圓滿的佛法——教法和證法。

所以宗大師在這裡發願,願真正懂得佛教的正信教徒遍滿大地,佛教不要被邪說邪見或惡分別念擾亂,或者說,希望不懂裝懂而亂說的人不要出現於世。

但現在,因為眾生的惡業等因緣,無論是在藏地還是在漢地,真正的正信者都很難找到。所以,在我們以後有機緣建立道場、弘揚佛法時,一定要先把佛教的教理講給所有在家人和出家人,大家也應該認真聽受。如果懂得法理,行持就與不懂佛法時完全不相同。所以,發這樣的願非常殊勝。

在修行過程中,如果全部《緣起贊》不能念,也應經常念誦宗喀巴大師這五個頌詞,並在心裡觀想:願佛教存在之間,不被惡念風所動,一定要真正的信徒遍滿世界……

在藏地,在國王赤松德贊和松贊乾布時期,跟漢地的唐朝沒有什麼差別,佛法是非常興盛的。當然,佛法並不是形象,也非在外面修一個水泥工程的建築。即使所有建築都金碧輝煌,我們也不認為它是真正的佛教。

比如我們現在建成的女眾大經堂,很多人都說在整個藏地都沒有那么大的經堂,但我並沒有以此感到自豪,因為這只是弘揚佛法的助緣。依靠這樣的經堂,如果裡面真正有聞思修行,才算是真正的精華。雖然修經堂有功德,但它只是土石水泥工程。如果依靠這樣的工程,給人心裡帶來正信、正見、正知,那佛法就存在於人間,人們的行為也會隨之改變。

在造善業後,人們就會獲得快樂,這就是佛法的作用。所以在座的各位,再也不要將佛法的部分當作佛法的整體了。

敬摘錄《緣起贊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