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《人生哲理》:努力書寫今天


時間:2018/9/1 作者:藎木

1、努力書寫今天

昨天再美好,終究壓縮成今天的回憶,我們再無奈,也阻擋不了時間匆忙的步履;今天再精彩,也會拼湊成明天的歷史,我們再執著,也拒絕不了歲月賦予的傷痕。我們想念昨天,因它融解一切美好嚮往,流逝了所有傾情的追求。過去已經定格,就讓它塵封吧,努力書寫今天,讓明天的懷念多一些亮色。

2、別把觀念弄反了

不是因為有了希望才堅持,而是因為堅持才有了希望;不是因為有了機會才爭取,而是因為爭取了才有機會;不是因為會了才去做,而是因為做了才能會;不是因為成長了才去承擔,而是因為承擔了才會成長;不是因為擁有了才付出,而是因為付出了才擁有。

3、哲理感悟

1、逆境使人成熟,絕境使人醒悟。2、麥穗越成熟越懂得彎腰,人越懂得彎腰才會越成熟。3、不要把別人對自己的放棄,變成自己對自己的放棄。4、人生的日子都是越過越少,剩下的日子都是越來越重要。5、所謂順其自然,並非代表你可以不努力,而是努力之後你有勇氣接受一切的成敗。

4、走向成熟的過程

真正的成熟不是故作深沉,而是經歷了各種挫折後的內心淡然;真正的成熟不是忍受痛苦,而是知道了生活真相之後依然熱愛生活;真正的成熟不是會說大道理,而是開始去理解身邊的小事情;真正的成熟不是去做大事情,而是能夠重新找回小時候玩遊戲的那種認真。其實,我們喜歡的不是成熟,而是走向成熟的過程……

5、隨緣自適

人生的一切不是算來的,而是善來的;不是求來的,而是修來的。胸襟的寬窄,決定命運的格局,你能包容多少,就能擁有多少。凡事看得開、想得透、拿得起、放得下,學會隱忍性情,懂得克制欲望,退卻時理智,謙讓時大度,除卻雜念私心,少些攀比計較,才會隨緣自適。

6、有多少人能看清自己

人最熟悉的莫過於自己,最陌生的也莫過於自己;最親近的是自己,最疏遠的也是自己。人有兩個眼睛看世間、看萬物、看他人,就是看不到自己;能看到別人過失,卻看不到自己的缺點;能看到別人的貪慾,卻看不到自己的吝嗇;能看得到別人的邪奸,卻看不到自己的愚痴。有多少人能看清自己呢?---星雲大師

7、知足常樂

在做人上,精明不敵氣度;在做事上,速度不敵精度;在交友上,較真不敵大度。苦才是人生,痛才是經歷,累才是工作,變才是命運,忍才是歷練,容才是智慧,靜才是修養,舍才是得到,做才是擁有。心平氣和地告別過去,只爭朝夕地活在當下,淡定從容地迎接未來,看山神靜,觀海心闊,心態平和,知足常樂。

8、善始善終

不論你多么富有,多么有權勢,當生命結束之時,所有的一切都只能留在世界上,唯有靈魂跟著你走下一段旅程。人生不是一場物質的盛宴,而是一次靈魂的修煉,使它在謝幕之時比開幕之初更為高尚。今世我們要在修煉中善始善終,傳承後人的不是華麗的說教和遺產,而是純淨的靈魂和思想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