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《人生哲理》:人性之美在於善


時間:2018/11/1 作者:藎木

1、人性之美在於善

男人之美在於度;女人之美在於韻;孩子之美在於真;老人之美在於醇;夫妻之美在於愛;愛情之美在於容;家庭之美在於和;生活之美在於品,朋友之美在於誠;學習之美在於悟;工作之美在於樂;社會之美在於公;做人的之美在於舍;修煉之美在於空;人性之美在於善。

2、心態淡然

使人成熟的不是歲月,而是經歷。植物的成熟,是狀態的演變;人生的成熟,是意識的提升。歲月,變得了江山與容顏,卻無法讓人心自然地成長。人生的境界,只有在經歷之後,領悟了多少,就有多少成長。敢於闖蕩,敏於領悟,少年也英雄;若虛度光陰,心智不開,必成痴漢。人生熟透,心態淡然。

3、凡事適可而止

勇敢過了頭,就成了魯莽;誠信過了頭,就成了迂腐;機敏過了頭,就成了圓滑;施捨過了頭,就成了乞丐;貪婪過了頭,就成了腐敗;執著過了頭,就缺少心眼;善良過了頭,就成了軟弱;專橫過了頭,就成了霸道;做事過了頭,就走上絕路。

4、面對難捨的事

以平常之心,接受已發生的事。以寬闊之心,包容對不起我們的人。以不變之心,堅持正確的理念。以喜悅之心,幫助須幫助的人。以放下之心,面對難捨的事。以美好之心,欣賞周遭的事物。以真誠之心,對待每一個人。以愉悅之心,分享他人的快樂。以無私之心,傳承成功之經驗。以感恩之心,感激擁有的一切。

5、明日的善報

願意吃虧的人,終究吃不了虧,吃虧多了,總有厚報;愛占便宜的人,定是占不了便宜,贏了微利,卻失了大貴。再好的東西,你也不可能長久擁有,不必計一時回贈,莫如常懷憐憫之情,常施援助之愛,得到人心,他物不缺。莫要以為成敗無因,今天的苦果,是昨天所播之種;當下的付出,是明日的善報。

6、禮佛的根本

生命的禪意不在一經一卷中,而在一呼一念里;心態的超凡不在一字一句中,而在一言一行里。活著,就是一場修行;走著,就是一番領悟。有所挫折才有所奮進,有所經歷才有所懂得。由理解而實踐,這是禮佛的根本,是正信,也是智信。

7、鼓勵自己

風有風的風情,怎懂雲的漂泊;天有天的天空,哪知雨的落魄。不是每一次的淚中都是酸楚,不是每一次笑後都是快樂。所有的擁有,只有一個結局,那就是失卻;曾經的波瀾,都會慢慢地平息,一切的記憶皆會在光陰的沖刷中淡忘。無論走到哪裡,都要鼓勵自己,給自己一些肯定,別總把那些挫敗當成痛的訴說。

8、自己的碎片

這一生不管遇到誰,遇到的都是自己的碎片,不同片段、不同側面、不同時期、不同狀態、不同心境的自己。我們從未遇到過他人。在戀人身上尋找錯失的愛;在偶像身上寄託無法成就的夢想;在不喜歡的人身上重溫昔日創傷。直到一天,自己所有的部分都認祖歸宗,全然接納,就遇到了完整自己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