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故事

酒瓮見真情


時間:2018/9/2 作者:理寧

有一對新婚夫婦,郎才女貌,相親相愛,鄰居們都非常羨慕。

不久卻發生了一樁意外的事。這天,丈夫從外面辦完事回到家中,為了消除疲勞,就對妻子說:「愛妻,今晚咱倆先喝點酒,你到酒瓮里取些酒來。」「好的,」妻子邊應答邊朝酒瓮走去。沒想到她一打開酒瓮,只見裡面有個漂亮女子的身影,氣得酒也不拿了,衝到丈夫面前責問:「你這個不知羞恥的男人,把我娶到你家,怎麼酒瓮里還藏著女人?你說,這個野女人是哪裡的?」妻子突如其來的大罵,令丈夫如墜霧中,他趕緊跑到後間去看個究竟。一看,大吃一驚,酒瓮里明明晃動著一個美男子的身影。丈夫氣不打一處出,邊走邊罵:「你這個不要臉的女人,還想倒打一耙,酒瓮里藏著的分明是個野男人!」頓時,一對恩愛夫妻吵得不可開交,拍桌子,砸板凳,謾罵聲、抽泣聲驚動了左鄰右舍,門口擠滿了圍觀的人。

有位鄰居覺得十分奇怪,這對夫妻平時如膠似漆,今天怎麼鬧翻了,於是進屋想問個究竟。這位鄰居聽了他們各自的訴說後,很是奇怪,就跑去看酒瓮。嘿,裡面確實藏著一個跟自己模樣相似的男人。他一語不發,出了屋門,把自己的所見和疑惑告訴了那些急於探聽的鄰居。

恰巧有個比丘尼來化齋,夫妻倆只顧一個勁地爭吵,根本沒注意到。比丘尼逕自進門相勸,問為何事這般吵鬧。夫妻倆互相指責對方,女的說:「他偷野女人!」男的說:「她偷賊男子!」比丘尼越聽越糊塗,圍觀者指點說:「他們家的酒瓮里裝有人。」比丘尼半信半疑前去察看,果然發現酒瓮里有個尼師,她轉身就走,口裡念著:「罪惡!罪惡!」

不一會兒,又來了一個行腳僧,聽說有這等怪事,心頭生出一團疑雲,他也進屋走到酒瓮旁,低頭一看,原來是人在酒中的倒映。他感嘆人世間居然有這樣愚昧的人!隨後對眾人說:「你們都跟我來!」只見行腳僧端起一塊石頭,砸碎了酒瓮,還如此這般解釋了一番。

那對夫妻聽了真是無地自容,悔恨不已。

摘自《鏡花水月 佛教譬喻.故事和傳說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