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因緣的性質可以互相轉化嗎?如何避免惡果?


時間:2018/9/4 作者:君合

惟賢長老為當代著名高僧、教界碩德、法門領袖。長老童貞入道,青年問道,博學睿智。長老以耳順之年,投身於劫後佛教的振興大潮,數十年如一日,上弘下化,切心接眾;著書立說,筆耕不輟;講經說法,運廣長舌。在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,針對當今構建「和諧社會」的呼聲,長老就佛法中關於和諧之內容、和諧之行進行了深入細緻的講解,明確指出「和諧首先要從心靈開始」,「佛法是實現真實圓滿的和諧」。現特將長老的開示在蜀中淨土微信平台陸續為大家推出。

因緣的性質可以互相轉化嗎?如何避免惡因不得惡果?

因是主因,緣是助緣、條件。它們是有分別的,但是也可以轉化,依具體情況而論。在某種條件之下,如果緣的力量大,就可以轉變因。如何避免惡因不得惡果?一般來講,本來惡因是要得惡果的,但你現在遇到善緣,遇到善知識,你能夠回心轉意,就可以把那個惡因轉變過來,成為善因,那就不得惡果,可以轉化。必須要有善緣,這是最基本的。

定業不可以轉嗎?

業有定業與不定業之別。定業,指必受異熟果之業,有善、惡之分,故惡之定業必招受苦果。

一般來講,中下根基的人的定業是不可以轉的,因為他的根基薄。中根以上的人就可以轉,為什麼呢?因為善根深厚,儘管他業力重或者要墮惡道,但遇到善友知識給他一點化,或者讀佛經有所悟,就可以轉,他悟性高,得了指點後,知道慈悲,知道戒殺放生,並發起菩提心,就開始轉了。本來該生惡道,那就不一定生惡道;本來生在人中要短命或者橫死,他就可以延生。他的業力就可以改變了。

摘自《佛法在人間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