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什麼是「隨緣」?隨緣不變,不變隨緣(合集)


時間:2018/9/9 作者:妙音

【一】佛法當中常說的兩句話,「隨緣不變,不變隨緣」;我們又加了兩句,加這兩句是說明四種不同的境界。「不變隨緣」是佛境界,真如隨緣是菩薩心,這個菩薩不是別的菩薩,是倒駕慈航的菩薩,也就是他早就成了佛,現在以菩薩身分出現在世間,他是不變隨緣。第二種是「隨緣不變」,這是真的是菩薩,不是倒駕慈航;菩薩在學佛,在隨緣當中學不變,我們今天要在這上努力,隨緣當中去學不變。怎麼個學法?昨天跟諸位說,你見你要會見,我們說白一點,你看東西你要會看,你聽你要會聽。會看、會聽的人怎麼樣?他看到不變,在變化裡頭看到不變;聽,在變化音聲裡面聽到不變;你叫真的在學佛,你就會看、會聽,這是菩薩。第三種是「不變也不隨緣」,那是什麼人?阿羅漢,墮偏真涅槃,他不變他不隨緣,他也不度化眾生,灰身滅智;這是第三種,佛不贊成,佛常常喝斥他們。

第四種是「隨緣隨著變」,那是我們凡夫,就是你不會看、你也不會聽,你六根在六塵境界裡全用錯了。菩薩是會看會聽,六根用得很恰當,他在塵緣當中見性;塵緣是緣,隨緣見性,這是真本事,所以他開智慧。我們是隨緣隨著變,心被外頭境界轉,隨緣隨變的心就生煩惱。隨緣不變生智慧,禪宗六祖惠能跟五祖說:「弟子心中常生智慧。」我們如果要見到五祖的話,一定是「弟子心中常生煩惱」。為什麼常生煩惱?隨緣隨變;為什麼不生煩惱而生智慧?隨緣不變。看到境界裡頭不變,變中有不變,自己也不變,自己的根身在變,剎那剎那在變,根中之性不變。這是我們講到真如隨緣,給諸位說出這一點意思,我們應當遵守什麼樣的原則來學習。

【二】現在科學家明了了,原來是波動,連物質都不能存在。這就是物質可以變成能量,能與質是一不是二,這就更深入,與佛經裡面講的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完全相應。所以,這一切現象有,就正如同我們作夢一樣,夢有沒會?有,是不是真的?不是真的。

佛把這個事實真相告訴我們,告訴我們有什麼好處?好處太大了,我們可以生活在這個世間得到真正的快樂,真正的自在。為什麼?不要去執著,不要去計較,不必患得患失,何必那麼認真計較?假的,不是真的,何必自己找自己的煩惱?才真正能夠做到隨緣不變,不變隨緣,真正實踐恆順眾生,隨喜功德。希望在這個生命過程當中,把我們的真心、把我們本性完全顯露出來。我們的真心、本性不能顯露,就是誤解了這些虛妄,把它當作真實,在這裡面產生無量無邊的煩惱,障礙真性的顯現。所以,說出真相有很多的好處。

【三】如果明白一切法是緣生,你操什麼心呢?你操心,能改變環境嗎?不能改變,一切法是緣生。所以菩薩能夠隨緣不變。在一切隨順,成就自己的寂照功夫,寂是如如不動。了了分明是照,如如不動是寂。惟有自己成就,才能夠普度眾生,才能幫別人的忙。時時刻刻還都放不下,還都操這些冤枉心,你說這個不糟糕嗎!何況學佛,學佛的人跟世間人不一樣,更不要操心了。這是從前章嘉大師教給我的,既然學佛了,一切交給佛菩薩,交給護法神。諸佛護念,護法神安排護念,我操什麼心,什麼心都不要操了。諸佛護念,護法神在當中來安排,你說這個多自在!如果我們自己常常用心,還要來操心,說老實話,佛也不管你了,護法神也不管你了,那就夠你操心的,這自找痲煩嘛。所以真正懂得這個道理,為什麼不學看破放下,自在隨緣?我們對佛的教誨,多少能體會到一點,在行持上才能夠把握得住。

【四】什麼叫佛法?道是佛法,真誠是佛法。怎麼叫不壞世間法?世間人有分別、有執著,我隨順你的分別而分別,隨你的執著而執著,正如同十大行願後面所講的「恆順眾生,隨喜功德」。順裡面自己有主宰,隨喜裡面成就功德,這個了不起!佛門也常說「隨緣不變,不變隨緣」,我過去講這兩句,我把它講成四句。「不變隨緣」是佛,佛不變,內裡頭真誠,不變,決定不變,隨緣,能夠隨順一切眾生,隨順九法界的有情眾生。像觀世音菩薩普門示現一樣,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示現什麼身,這就是隨緣;應以佛身得度就示現佛身,應以畜生身得度就示現畜生身,這就是隨緣,但是他的佛性不變,本性沒變。這是講已經成就了的人,已經圓滿證果的人。

九界裡學佛的人,他是「隨緣不變」,這是我們現在正在做的。我們隨緣,隨緣在這裡學什麼?學不變。我們一天到晚與這一切人事接觸,六根接觸六塵境界,在接觸當中學什麼?學內裡頭,佛法叫內學,內裡面學不起心、不動念、不分別、不執著,學不變。所以隨緣不變是菩薩,不變隨緣是佛陀。

再一個是「不變不隨緣」,這是小乘阿羅漢,他做到不變,他不隨緣。「隨緣隨著變」是六道凡夫,一天到晚搞六道輪迴,隨緣隨著變。諸位細細想想這四句,十法界怎麼來的?就這四句變出來的。我們明白這個道理,我們就有取捨。隨緣隨變,我們不取,不變不隨緣,我們也不取,我們應當學佛、學菩薩,隨緣裡面學不變,不變裡面學隨緣,學佛菩薩。

【五】佛門裡面有兩句話,「隨緣不變」,不變就是妙用,什麼東西不變?性不變。性是什麼?我們想想惠能大師的話,這見性的人,他說「何期自性,本自清淨」。我們現在用清淨來說有沒有變?我們變了,我們不清淨,不清淨就不是妙用,清淨就是妙用。在日常生活當中,無論是順境、還是逆境,這是在環境上說順逆;人事上講,無論是善緣、是惡緣,你都能保持清淨心。清淨心怎麼講?順境、善緣你的心不起貪戀,保持清淨,沒有貪戀;逆境、惡緣不生瞋恚,無論在什麼境界裡,你都能保持平等,清淨平等。《無量壽經》經題上「覺」,覺不用去想它,只要清淨平等肯定是覺而不迷,覺是智慧,所以那叫妙用。從穿衣吃飯,日常當中點點滴滴瑣碎的小事,待人接物,都要跟清淨相應,都要跟平等相應。平等是哪一句話六祖講的?是第四句話「本無動搖」。不動搖不就平等了嗎?一動搖就不平等,不動搖就平等。智慧在哪裡?智慧在第三句「本自具足」,這才叫妙用。能生萬法又不生不滅,本無生滅,你說妙不妙?不生不滅它又能生萬法,出生無盡,真妙!他把這個擺在第一句,這是我們修行證果第一個原則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