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榜樣的重要性


時間:2018/9/14 作者:真誠敬佛

榜樣的重要性道場在圖文巴建立,今年第十年了,這十年當中,我們有什麼成就能拿得出來?行門、解門我們到底做了多少?不是沒有做,做得不夠,距離標準太遠了。同學們一定要知道,古今中外真正成就的人,不是父母、老師督促成就的,而是有典範,自動自發,這才有成就。在中國,古聖先賢給我們做出榜樣,在大乘,佛菩薩也給我們做出榜樣,我們疏忽了。每天起心動念如果是自私自利、是名聞利養、是五欲六塵,那你就曉得我們在造輪迴業,不是行菩薩道。我們還是受社會嚴重的染污,嚴重的影響,所以心不清淨,這個團體一盤散沙,沒有凝聚力。你說我沒做壞事,是的,你沒認真修行,行是思想、行為,我們的思想、行為有錯誤,必須把它修正過來,這叫修行。標準是什麼?經典是標準,經典是佛菩薩的心行,他們對於宇宙人生是怎麼看法、怎麼想法?現實生活當中,他是怎麼個做法?都是我們的好榜樣。我們沒有認真學習。

我講經常常勸導大家,我們走了很多地方,接觸到許許多多學佛的同學們,特別是最近這十幾年,我們用網路、用衛星,接觸的面擴大了。在家的同學疏忽《十善業道》,出家的同學疏忽《沙彌律儀》。這不能怪人,佛在《無量壽經》講得好,「先人不善,不識道德,無有語者,殊無怪也」,沒人跟你講,不能責怪你。可是我們自己覺悟了,明白了,就得真乾,從哪裡乾起?從《弟子規》乾起。《弟子規》是做人的基礎,人都沒有做好,怎麼能成聖成賢、怎麼能成佛成菩薩?先把人做好。我們這個學院做好了,就能影響這個城市,我們自己做不好,對不起這個城市的居民,我們沒有做好樣子給他看。這個道理不能不懂,不能不知道。佛弟子要有使命感,要有責任感,這都屬於菩提心。我們是不是把這一生肯定在求生淨土?如果是肯定在求生淨土,就不能不真乾,不真乾會落空,落空就繼續搞六道、搞輪迴。叄輩往生沒有例外的,佛教導我們的祕訣就是發菩提心、一向專念。在淨宗,修行最重要的,就是發心跟專念這兩樁事情。發心,心裡只有極樂世界,只有阿彌陀佛,我們真往生了,做出好榜樣給大家看,那就是普度眾生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叄九集)2010/1/18檔名:02-039-0239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