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中醫治病發汗,病毒從汗裡面出來,刮痧、推拿都屬於這個道理


時間:2018/9/17 作者:妙音

王鳳儀善人發明的「說病」,是用說明你這個病的因素,你真正聽了之後覺悟了,從內心裏面真正懺悔,病就好了。這個道理大小乘經裡面佛講得很清楚,但是我們一般人都疏忽了。他很難得,他是生長在東北農村裡面,農民生活太苦,很多疾病醫治不起,沒錢!看醫生要錢,買藥要錢,住醫院是更要錢,沒錢,生活都成問題。所以他就想,能不能有個什麼方法治病不要花錢,不必請醫生,也不必吃藥,病就能治好,這個方法就妙極了,他天天想這個方法,想了一百多天。守墓的時候,他父親死了,他守墳三年,在這個期間當中豁然開悟,把這個道理想通了。從他這段經歷來看,跟禪宗裡面的參究那個原理跟方法、功夫完全相同,一心專注就想這個問題,這是禪宗裡頭的疑情。沒有答案,到心完全定了,沒有雜念,豁然開悟。所以疑情,古人講的,小疑有小悟,大疑有大悟。他這是一樁事情,同情窮苦人沒錢治病,把心專注在這個問題上,他也能開悟,悟了之後居然就能治病,一直傳到現在還非常有效。他當年在世的時候,跟他學這種方法說病的,我看他的傳記裡面就有五、六十個人,跟他學的,個個都有效,不僅是他一個人,你學這個方法都有效。我從他的傳記裡面,把這一段節錄出來,文字不長,他用的原理與方法,諸位每個人要學會了,你們個個都有辦法給人治病。這利益眾生,就是四弘誓願的「眾生無邊誓願度」,可是利益眾生,先要利益自己,我們想度眾生,先度自己。王鳳儀自己本身有病,先把自己的病治好,然後才有把握幫助別人,愈試愈靈驗,遇到有病的人,說一個好一個,說一個好一個,信心十足,真的是得三寶加持。

眾生根性不相同,信受、信解差別很大,『樂欲不同』,所以『應機授法』,這就是智慧,『應病與藥』。所以說病也是一門大學問,你一眼就看出這個人是什麼病,先看出他是什麼樣的根性,他講的根性跟佛法講的根性不一樣,他講的根性是五行的根性,金木水火土。你在算命的時候,算命是用甲乙丙丁戊己庚辛來排的八字,中國天干地支裡面就有五行,五行裡頭又有陰陽,偏重在哪方面。他會看,一看就曉得,你是屬於五行裡頭哪一類的,你應該會得些什麼病,你的病是怎么得來的,他全知道。給你一說清楚,你自己聽明白了,想想沒錯,真的。我們處事待人接物到底錯在哪裡?把錯誤說出來,這就是懺悔。真心懺悔,後不再造,那個病就出來了,吐出來,會嘔吐。這個道理,病跑出來了,它在五臟六腑裡面它是病,它只要跑出來就沒事。我們一般治病,中醫治病發汗,病毒從汗裡面、從出汗裡面出來,刮痧、推拿都屬於這個道理。嘔吐、大小便溺,都把病毒向外排除,你裡面乾乾淨淨,什麼毛病都沒有了。所以在治病總的原理上,病怎么好的,這原理原則上完全相同。他不是迷信,他不是不合科學,你細心去觀察你就明白了。

這個地方講的「與藥」,這是方法,這些八萬四千法門,教他學習哪一個法門。能不能有效?那就是最後這一句,『令得服行』,他肯不肯依教奉行?如果肯依教奉行,沒有一個人不成佛。佛給我們最高的、最微妙的、最殊勝的,這個方法給我們說出來。我們本來是佛,現在為什麼會變成這個樣子?是因為我們有了妄想分別執著。雖有佛性,把佛性障礙了,佛性不能現前,只要我們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,我們跟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就完全平等,智慧一樣的,德能一樣的,相好一樣的。德能裡面我們講一個,無量無邊的分身,這個能力多殊勝,我們現在失掉了。可以分身,分無量無邊身,千變萬化,像觀世音菩薩三十二應,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。可以同時同處現無邊身,現許許多多身;同時異處,時間相同,不在一個地方現無邊身;異時同處現無邊身,不是一個時間,在一個地方也能現無邊身,昨天現了,今天現了,明天還現。神通廣大,不必要靠任何機械、儀器,無需要,自性裡頭樣樣具足,萬德萬能。這個裡頭有關鍵,最重要的一個關鍵是信心。

王鳳儀先生給人治病也談到這個,他信什麼?那個就最靈。所以他給人治病的時候,他先說出病情,最後要問他,你信什麼教?信什麼教,你就向那個教主去懺悔,他就靈,信就靈。不信宗教,家裡面供灶神的,我就信灶神,那你就向灶神懺悔,灶神就靈。如果實在沒有的,你就向祖宗懺悔,向父母懺悔,這不是佛法裡面常講的嗎?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。信什麼,什麼就靈,天經地義,你不能搞錯了。我信仰基督的,今天我叫你找觀世音菩薩,觀音菩薩不靈,你去找耶穌,耶穌就靈,為什麼?你信他。基督徒找耶穌很靈,找觀世音菩薩不靈;佛教徒找觀音菩薩靈,找耶穌就不靈。你信觀音菩薩找觀音就靈,你找地藏菩薩就不靈,信心要專一,那就非常靈。你要是信很多?很多就不靈,這一點要知道。你信一個人,那個人會關照你,你有二、三個人,不要緊,我不照顧他,還有別人。那個人推了,沒有關係,還有那一個,結果個個都落空,那你就錯了。這個道理並不深,但是是事實,你不要搞得太多。

這么多年來,我讓同學供養阿彌陀佛,我們都是淨土宗的,阿彌陀佛我也是主張供一尊佛像,就是你一生永遠供這一尊佛像。到將來往生的時候,阿彌陀佛是什麼樣子?就是你供養的佛像這個樣子,他來接引你,你肯定不會錯。好多不同的樣子,到臨命終時,到底哪個是真的,哪個是假的?這一個錯的念頭,把機會就錯掉,你就去不了,你看這個多重要!所以說供哪一尊阿彌陀佛像?你喜歡哪一尊你就供哪一尊,你一生都不要改變。現在科學技術發達,本尊供養在你家裡,出去旅行的時候,把他照一張照片帶著就行了。無論到什麼地方,旅館裡面你在房間,把阿彌陀佛像供在旅館裡面,你天天還拜他,天天看他,天天不離他,就是一個像,你的印象才深刻。我這么多年來,供阿彌陀佛像就一尊,大家看到的藍底白瓷的,這一尊像的本尊在華藏圖書館,在景美,景美華藏圖書館。我常常在外面旅行,我就帶照片。現在這張像印得就很多,到處都是,在全世界到處我都看到,像很莊嚴,你愈看愈歡喜。這個很重要,不要看到是小事,對我們修學影響可不小,《維摩經》中對於這個意思就講得很多、講得很透徹。

——《妄盡還源觀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