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如何做一個真正有愛心的人?


時間:2018/9/19 作者:王習訓

很多人問我,什麼是宗教?我們的答覆就是一個「愛」字。神愛世人,宗教教育就是愛的教育,這種愛是每個人自心當中本有的,是神的傑作。如果能愛人,就不會害人,社會環境就會慢慢好轉。人人學會像上帝一樣的愛世人,一切的動亂都化解了,世界就和平了。所以我們看到,現在世界迫切需要宗教教育。

宗教教育包括倫理、道德、因果和聖賢智慧的教育,這四種普世教育是所有宗教所共有的。對於落實宗教教育,有信、解、行、證四個過程:對宗教教育要產生信心,在信心的基礎上再進一步深入的研究、了解,然後要在日常生活當中實踐;充分實踐之後,達到了正己化人的效果。身心安康、家庭美滿、事業順利、社會安定,就證明宗教教育確實能夠帶來和平。

真正展露愛心的人,才能將愛的教育帶給世人。如何做一個真正有愛心的人?必須通過教育。真正的愛心是自他一體的,純淨純善,沒有任何條件,正如佛法講的「無緣大慈,同體大悲」。這種一體的愛,每個人心中都有,只是受到了蒙蔽而無法展現。通過學習經典,讓我們了解這種神聖的愛的偉大,也願意讓神聖的愛來指導我們修行。修行成就的聖賢不僅愛心遍法界、善意滿人間,而且還能啟發別人破迷開悟,回歸光明,這就是聖賢智慧的教育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