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索達吉堪布:邪淫的果報極其可怕!什麼樣的人容易行邪淫?


時間:2018/9/27 作者:至誠感通

經論中說,以貪心、嗔心、痴心都可引起邪淫。

一般來講,大多數邪淫都是貪心引起的,這一點不用多講,大家也應該很清楚。

有些邪淫是嗔心引起的,如對怨敵的女人行淫,或者為了侮辱某人而對其行淫,在一些電影裡常能見到這種情況。

還有些邪淫是痴心引起的,如有些外道論典中說,女人如鮮花、流水、道路、橋樑,任何人都可以享用;在佛教界,有些人因為愚痴,也以密宗為藉口作不淨行。

不要以密法為藉口毀壞佛法

希望有些人不要以密法為藉口毀壞佛法,作為一個佛教徒,即便對佛法做不出貢獻,也沒必要毀壞佛法。如果自己的貪心過於強烈,實在無法控制,可以舍戒還俗當一個在家人。

我們在上一堂課講到,佛陀時代都有五百比丘同時還俗,在如今的末法時代,舍戒還俗當然是可以的。雖然這有一定的過失,但以後還可以懺悔,所以問題並不是特別嚴重,而且最重要的是對佛教沒有損害。否則,如果一邊享用僧眾的財產,一邊以密法為藉口造惡業,這個過失是相當大的。

邪淫有什麼果報呢?

邪淫的異熟果報極其可怕。總的來說,根據動機的強烈程度,邪淫者會相應地墮入三惡趣:

以下品貪嗔痴之心行邪淫會墮入旁生;以中品貪嗔痴之心行邪淫會墮入餓鬼;

以上品貪嗔痴之心行邪淫會墮入地獄,如《佛說大乘日子王所問經》中說:“下劣淫慾行,直往於無間,受苦不可當,三世佛皆說。”分別而言,行邪淫者會轉生於地獄的鐵柱山,或轉生在不淨淤泥中,或轉為女人胎中的寄生蟲。

邪淫的感受等流果

即便轉生為人,妻子也會被他人強搶,或者妻子不稱自己的心、性情惡劣、喜歡偷盜,或者夫妻關係不和睦,等等。

現在有的人對自己的妻子不滿意,有一個人曾說:“以前我妻子像天女一樣好看,後來卻越來越醜,現在我看都不想看她。”也許是他的天女老了吧,開玩笑。還有的人娶了一個性情惡劣的妻子,夫妻整天吵鬧不休,就像不共戴天的仇敵一般,最後不得不分居、離婚。佛經中對此講得很清楚,這些都是自己往昔邪淫的果報。

現在很多人的家庭生活充滿了吵鬧和淚水,每當聽到這些在家人對家庭生活的哭訴,我總是覺得,世間人為感情和婚姻付出全部的時間和精力,沒有做到任何對今生來世有意義的事,這實在是可憐,同時自己對佛陀說的“諸行無常,有漏皆苦”也有了更深刻的認識。

看看世間人的生活,不得不承認輪迴是痛苦的:眾生被貪心纏縛,如果沒有追尋異性實在過不下去,如果去尋求異性,最終只會得到痛苦,沒有絲毫安樂可言。

邪淫的同行等流果

生生世世變成貪心強烈的眾生,而且與前世一樣喜歡行邪淫。行邪淫者若轉生為男人,會對女人貪得無厭,若轉生為女人,則會對男人貪得無厭,如果轉生為旁生,也是成為雞等貪心強烈的旁生。

現在有些人的貪慾極為熾盛,甚至個別出家人也是如此,一旦煩惱現前,整個人頓時變得無慚無愧,不管面對任何人都無有羞恥心。

佛經中說:在貪慾的驅使下,人會喪失慚愧心,如果喪失了慚愧心則會無惡不作。有些人也不是故意要生貪心,可是因為前世造了不清淨的業,當果報成熟以後,不管自己怎么努力也無法克制貪心,甚至上師再怎么加持也沒用。

《法苑珠林》中提到,邪淫有十種罪過:

一、常為所淫夫主欲危害之。

與他妻行淫者經常擔憂被其夫所殺。

二、夫婦不睦,常共斗諍。

有些人說,和家人不見面還好,見面後一定要吵架,好像不吵架不舒服,吵架還舒服一點,這也許就是行邪淫的果報。

三、諸不善法日日增長,於諸善法日日損減。

有些夫妻在一起只會造惡業,根本無法行持善法,為了行持善法,有些人不得不跑到外面,如果家人問自己在乾什麼,就說妄語欺騙對方。以前有一個人說:“我天天騙自己的妻子。”我說:“這樣說妄語不好吧。”他說:“沒辦法,如果不這樣,那我只有自殺了!”

四、不守護身,妻子孤寡。

五、財產日耗。

六、有諸惡事,常為人所疑。

七、親屬知識所不愛喜。

八、種怨家業因緣。邪淫者經常會結怨仇之業。

九、身壞命終,死入地獄。

十、若出(從地獄出來)為女,多人共一夫;若為男子,婦不貞潔。

邪淫的過患如是巨大,那什麼人容易行邪淫呢?那些無慚無愧、卑鄙下劣、貪不厭足以及曾轉生為魚、雞等旁生的人容易行邪淫,而品德高尚、知慚有愧的人不會行邪淫。

敬摘錄《藏傳淨土法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