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蔡禮旭:五倫當中,只要不能夠感通,還是我們自己「德未修,感未至」


時間:2018/9/29 作者:至誠感通

恭摘自《群書治要360》學習分享

蔡禮旭老師2011/8/13第18集

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

我們這一生的目標是成聖賢,是吧?哪裡跟聖賢效法呢?是他的身高體重嗎?是他的動作嗎?不是。「慕賢當慕其心」,效法他的心境。孔子為什麼成聖人?他覺得天下的安危是他的責任。所以夫子講,「詩書之不講,禮樂之不習,是丘之過也」,他覺得是他的責任,他不怪天下的人破壞這些文化,他只提醒自己,我有沒有盡心盡力,把詩書禮樂弘揚開來。所以夫子他能講出「躬自厚而薄責於人」,這也是他老人家的心境。

我們看到這個「躬自厚」,想到,當五倫關係當中,發生情況的時候,有一方完全不指責對方,只反省自己,這個是德行,這個是至誠,能感通對方。

比方,在君臣當中,春秋時代的史鰍,史鰍他勸衛靈公要用蘧伯玉,不能用彌子瑕。彌子瑕是佞臣,不好的臣子。勸了很久,衛靈公都沒有聽。假如我們是臣子,勸了好多年,君王都不聽,我們生不生氣?我們會不會放棄?或者,「不識好人心,拉倒!不要跟他好了。」史鰍並沒有責怪他的君王衛靈公,到他斷氣那一刻,他沒有指責君王,他責怪自己沒有能勸動君王。所以斷氣以前,還在為國家著想,交待他的兒子:「我沒有盡到忠,所以我死後沒有資格放在正廳,你把我放在窗戶底下就好了。」他交待他兒子,兒子很孝順,照辦。

衛靈公來弔唁,結果一進來看到棺木擺在旁邊,非常震怒,對著他兒子講:「你這不孝子,怎麼把你父親的棺木亂放?」他兒子講道了:「這是我父親生前最後一口氣交代的,說他沒有盡到忠,不能勸君王用蘧伯玉,這是他的過失,所以他沒有資格放在正廳。」連死那一刻,不指責別人,還在反省他自己,這個是至誠的忠心。當下衛靈公一聽,非常震動,回去之後就罷黜了彌子瑕,用了蘧伯玉。大家要了解,一個奸臣轉成忠臣,對國家人民的影響是非常非常大的。

所以君臣關係如是,父子關係也是一樣。我們看《二十四孝》之首,大舜,面對父母對他的仇視、陷害,他都沒有放在心上,一心一意都是想著他自己還做得不好,不能感通,最後還是用德行感化了父母跟弟弟。

所以五倫當中,只要不能夠感通,還是我們自己「德未修,感未至」,這個在歷史當中各個關係表演出來,都是給我們最好的榜樣。別人做得到,我們也有志氣,也這樣去做。很重要的一點就是,任何時候不指責別人,是反省自己,那這樣《德育課本》的好戲,就在我們自己的人生演出來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