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淨土法門:念佛人臨終時卻不喜歡聽佛號,把助念的人趕走。請問如何防止這種障礙產生?


時間:2018/10/1 作者:王習訓

問:台灣有一居士曾在念佛堂當過維那,可是臨終時卻不喜歡聽佛號,把助念的人趕走。請問如何防止這種障礙產生?

答:這是一個很嚴肅的問題。雖然一生念佛,但是對這個世間有所留戀,捨不得離開家親眷屬,不能放下財產,所以在臨終時貪生怕死。我們一定要提高警覺,平常對生死這關一定要看淡,對於世緣要看淡,決定不能留戀,因為這個世間什麼都是假的。人老的時候,就要想到快要走了,應該如何來處理自己的後事,這樣心就放下了,走得也會很自在,念佛功夫也會很得力。

弘法利生也不是真的,不要把它當作是了不起的事,說放下就要放下,才得自在。佛教導我們要隨緣,絕不攀緣。隨緣就是恆順眾生,有機緣,我們認真努力去做;沒有機緣,連念頭都不生,這樣多自在!現在有些人是沒有機會要創造條件、創造機會,那是攀緣;佛教我們隨緣,隨現成的,絕不加一絲毫自己的意思在裡面,這才是真隨緣!

大家一起共修,最重要的就是「六和敬」,六和敬最重要的是「見和同解」;用現在話說,就是志同道合。大家在一起共修,有同一個方向、目標、塬則,有同一個看法、想法,才是真正的六和敬團體。一個團體人數再少,只有四、五個人,各人有各人的想法,各人有各人的看法,就不是和合僧團。

共識如何建立?放棄自己的成見,共識就建立了;若堅持自己的想法、看法,共識就打破了。五逆罪是墮阿鼻地獄,五逆罪最後一條是破和合僧,就是破六和敬。我們如果堅持自己的意思,堅持自己的主張,把見和同解破壞了,我們就造這條罪,將來死了以後墮阿鼻地獄。

所以,一定要謹慎,要讀經。我們為什麼不能放下?不明理。你真正明白道理了,自然就放下了。你來跟我說什麼都好,沒有一樣不好,只要不妨礙大眾修行都好。我們要學諸佛如來的「恆順眾生、隨喜功德」,絕對沒有自己的意思。大眾的意思,我們看得清楚,這些都是妄想、執著,要慢慢幫助他覺悟,幫助他減輕。21-090-0068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