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這是真正愛自己,身體一定健康長壽


時間:2018/10/10 作者:王習訓

在日常生活當中要學吃虧,中國古人常講「吃虧是福「,不要怕吃虧上當,更不能有占便宜的念頭;念念想占別人便宜,那就錯了。能夠歡喜接受別人的批評,不論他是善意、惡意,毀謗也好、侮辱也好,甚至於陷害,我們從中學清淨心、平等心,沒有怨恨,沒有嗔恚,決定沒有報復的念頭。要心平氣和,業障就懺除了;若心還有不平、還有怨恨,就是造業。

如果別人侮辱我、陷害我,我們要感激他,為什麼?要不是他這樣對我,我心中還有這麼多煩惱習氣,沒有發現。幸虧他用這種方式對待我,把我的煩惱習氣引發出來,我感激他,否則我如何懺悔業障?!

如果受一點小小的委屈就很難過,要發脾氣、要報復,這是小人,不是君子,怎麼能有成就?!中國諺語常講「量大福大」,量太小,哪來的福報?!沒有福,哪來的智慧?!古人所謂是「福至心靈」,人有大福,智慧就現前。「福」跟「慧」常常有連帶關係,真正的福報裡面有智慧,肚量大能包容,什麼都包得下。

人要生活在感恩的世界,江本勝博士的水實驗告訴我們,「愛」、「感恩「是宇宙的核心。他經過幾十萬次的實驗,就是「愛」與「感恩」的那個水結晶的圖最美。人是有心而感,水無心而現而應。

因此,要學包容忍耐,要學習在任何場合不發脾氣。發脾氣罵對方,對方受害三分,自己受害七分。「一念嗔心起,百萬障門開」,發脾氣對自己是最大的損失,現在醫學也講發脾氣消耗的能量最大。所以,愛發脾氣是愚人,不是有智慧的人,我們一定要自愛,一定要把煩惱習氣斷除。

生活要清淡,順境不生貪戀,逆境不生嗔恚,這是真正愛自己,身體一定健康長壽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