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本源法師:治療世間的身心疾病無非這兩種良藥


時間:2018/10/10 作者:定英蔣德英

文/本源法師

我們前面講到的眾生有什麼苦?一個是身體的病苦,第二個是心理的病苦。身體的病苦我們通常以物藥對治,這個所謂的物藥就是我們藥店裡買的藥;那心理的病苦是以法藥對治。當然我們要知道,一切毛病的根源,其實都是心病而生起的,所以說我們用世間的藥,治標不治本,用佛法的法藥能夠徹底讓我們擺脫輪迴,永離苦楚、求生極樂。

我們首先看下什麼叫物藥?那這個就是世間所用的藥,治生病的藥。中國有歷史記載,傳說神農嘗百草製藥,這個是物藥的發源。物藥我們通常是由礦物、植物、動物這三種原料調配而成,形成的有丸、散、膏、丹,這個是講中醫,那這個是物藥,但這是從狹義的角度講。如果從廣義的角度來去講,一切眾生所需要的,這都屬於毛病,無非是病,所需要的對象這個都是藥。

我們需要衣食住行,寒而需衣、餓而需食、倦而需住、困而需行,所以這個裡面的饑寒睏倦都是病,衣食住行皆是藥。我們從廣義的角度來講你有需要,那這個都是屬於有病。這個病的範疇很廣,那所需要的對象都是藥。所以我們講宇宙萬物無非都是藥,眾生有所需求皆是病。

那法藥呢?我們看法藥,這是治療眾生心理的毛病。那有什麼呢?經、律、論,包括種種的法,五乘、三乘、一乘法,包括陀羅尼咒語。我們首先看什麼是經律論?經就是經典,律就是種種的戒律。經典可以五種人說《經》,只要得到佛陀的認可;但是戒律只有佛陀才可以講戒、才可以制定戒律;論典是祖師大德為了闡述某一個觀點而造的《論》。所以經律論我們就講的三藏,三藏都是為了治療眾生身心毛病而設立的。這個就好比前面所講物藥裡面的那些礦石、動物所做藥的原料,經律論是原料,這裡面有五乘法。

佛經其實沒有五乘法,只有一乘法,一乘究竟大法。那為什麼要設五乘佛法呢,哪五乘?人乘、天乘、聲聞、緣覺、菩薩乘。這個是針對眾生的根基而設立的不同的法門,因為每個人的根基不盡相同,有利根、有鈍根。鈍根的人你一下子給他來講一乘了義的大法,他看到了會害怕、會退心。你說一個人從來沒有接觸過佛法,你叫他過來,說念佛了生死,他聽了很害怕。

所以作為一名善知識,像佛陀這樣的大善知識,他知道眾生一下子接受不了一乘了義的大法,所以他方便善巧,給眾生以台階、設立台階,最後都要回歸到一乘大法。所以我們在末法時期能夠修學念佛法門,念阿彌陀佛,我們大家知道這個就是一乘究竟了義的大法、圓頓之法。所以能夠修學這個法門決定是有福報、有智慧的人,因為有智慧有福報你才能深信,才能依止而具知見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