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學會這一點,讓你自如的面對婚姻、事業、家庭!


時間:2018/10/11 作者:芬陀利華

編者按——

《大學》里有句話:知止而後有定,定而後能靜,靜而後能安,安而後能慮,慮而後能得。物有本末,事有終始,知所先後,則近道矣。

“靜”在老祖宗看來是一種極大智慧,“靜”如何能夠用於生活,幫助我們的家庭、事業、婚姻呢?

本文為國學大師南懷瑾老先生的智慧分享,細細品讀,會讓你有不一樣的收穫。

1

真正磨你的,一定是度你的

脾氣倔強、越硬的人,記住命一定很悲慘,越是較勁的人命越不好。

所以,聖人都講要學“水”,上善若水,最上等的善人像水一樣的柔軟,它能利萬物而不染,而不辭。

什麼叫不辭?我利用萬物,但是我跟誰都不推辭,跟誰都讓,但是刀劈不壞,火燒不壞,它永遠是水。

火要燒它能讓其上天,變成水蒸氣了,水度不了水,用火才能將水給度化成蒸汽。

忍之難忍,方知得之難得,最大的災難能改變你的命運。

有的人是經過了一些大難以後,命運才開始扭轉的;還有一些人得了重大疾病,生命才有了轉變。人們並不知道挫折能度化人哪,而且度化的程度和挫折一樣大。

真正磨你的一定是度你的。如果小的時候讓你經歷了很多磨難,大了可能特別的順;有的人小的時候太順了,結果磨難大了也多。

所以,聖人都主動迎接著磨難,歡迎著磨難的到來,面對磨難能擁抱它,像水那樣利萬物,也要利用磨難、利用一切善巧、利用一切機緣來度化自己,而不是躲躲藏藏。

磨難真正來的時候還是難受的,怎么辦?安於平靜。沒事就議論,沒事就想什麼事情,這樣就會帶來不平靜的心情。動心情就得病,得病就招災。

什麼時候人會心動過速?一定是著急加害怕就是心動過速。為什麼運動員的心臟到了中老年幾乎沒有一個好的?

是因為運動員煉的是著急,而且怕人家追上,又怕輸,所以運動員的身體年輕的時候都特別好,老的時候僵硬的多,因為運動的時候不平靜。

所以運動員當然沒有一個趕得上打太極的人,打太極的人都不如心情平靜的人,因為你煉的這一時刻不如我這一生的平靜。

你靜半小時打坐,只能代表你半小時的平靜,如果你每天、每時、每刻都平靜,才代表你是一個清靜的人。

所以參這二項:我不應該著急,我不應該害怕,這能治療心動過速。

2

修煉“平靜”的四個階段

靜首先是不要去爭,沒有任何爭的心,沒有任何欲望心。靜有幾個層次,靜有幾個階段:

1.、自己的心情相對於自己平靜,是平靜的第一個階段。

2.、第二個平靜的階段是 ,別人覺得你很靜,自己也很靜,這個相對比較真實了。

有的人一點都不靜,卻跟我說:“老師我挺靜的。”我說:“別人看著你都不靜,你自己覺得靜你叫假靜。”

真正靜的人就像孔子見到老子一樣——老子像呆若木雞,猶如蛟龍也。他看到老子像雕塑一樣站立在那裡,紋絲不動,說話也紋絲不動。

真正的靜是心止如水,一點波瀾都沒有。

3、平靜的第三個階段是消滅抉識的階段,消滅抉識的條件反射的階段。

有的人罵他一句,他立刻就生氣,這時他沒有思考時間,說明他骨子裡還不靜。

很多人為什麼靜不下來?是因為內心的垃圾太多。古人造了兩個字叫“清淨”,不清除心靈垃圾不能靜,所以叫清淨。

4、第四個階段也是最高階段,是沒有分別心的靜,連抉識、連世界觀、連很多觀點都沒有了,消滅了分別心,觀點上都平靜了。

咱們不平靜是觀點上還有分別:好壞、對錯、美醜,而真正消除了觀點、消除了分別心,那個平靜才達到上善的靜,至上的靜。

3

“靜觀其變”中有大智慧

什麼叫“靜觀其變”?

當你的家裡人罵你的時候,你一定要平靜,你可以對自己念平靜、平靜;

當你現在事業不得意的時候,你只需要靜下來,平靜的去努力,就有機會出現在眼前。

你越急越不來,越求越不得,你只要靜的去做了,那就是無為而為的狀態,就能實現自己的理想,就能達到目的。

無論你遇到什麼樣的災難,你只需要平靜。靜觀其則變,靜觀其定變,越觀越變,這就是觀世音的“觀”。

無論你有多難的事,事情可以觀,病可以觀,人可以觀;可以觀自己,可以觀家人,可以觀災難,可以觀挫折。

“觀”這個字很有意思,沒有“目”字邊也沒有“心”字邊,不能用心,也不能用眼睛,就是想像中的觀,不能執著、不能著相的觀。

事情越忙、越亂更要靜,在動中煉靜才是真的靜。

有的人在墳地里打坐;在那種慌亂的戰火紛飛的年代,在那裡煉靜;有的人在百貨里煉靜,在動中煉靜才是真功夫。

但是常人都想在靜中求靜,在沒人打擾的地方一打坐,這個清淨,但這個清淨並不值錢。

人家要是罵你、打你,這邊放錄音機,那邊放著電視,你能靜的像水一樣,你這個靜才是真靜。

4

“靜”中夫妻相處之道

愛情和生活是一對平衡體,可歌可泣的愛情都是悲劇。有的人知道,倆口子沒好幾天就得打一仗,為什麼?

好一好就得用仗平衡一下,完了再好一好,再平衡一下。但是好的時候不樂,有矛盾也不悲,也不較勁,就等於沒好沒壞,平平淡淡的走完這一生。

夫妻本是一對齒輪,你凸他凹,你凹他凸。

一般如果丈夫要特別外向的,太太保證內向,哪也不愛去;

如果你要是特別能說、能講,丈夫應該不知聲,到哪也不知聲,又哏又梗,保證給你玩平衡;

如果你要是特別愛面子,你丈夫處於什麼角色?專傷你面子那伙的,給你拉平衡用的。

所以夫妻本是一對齒輪,但是如果你的優點和他的優點一樣,這就麻煩了,缺點就跑到孩子身上去了。

為什麼諸葛亮說“醜妻近地家中寶。”他知道他的功德有一半來自於他的太太,因為他太太的醜才鑄成了他的功德。很多偉人的太太不漂亮,為什麼?

因為醜妻能助愛人的事業成功,他完全可以找一個漂亮的太太,找完了他的事業不見得會成功。一定要包容,連愛人都不包容,那怎么能行呢?

有的人沒事就在外面說自己愛人不好,這個毛病那個毛病,連自己的愛人都貶低,好處都忘了,老抓著人的缺點不放能行嗎?愛人就是要讓你愛她,但是心要不能動。

有的夫妻,你對丈夫好過了,丈夫對你不好。這個道理很多人不知道,你對丈夫好過了,給他好跑了,這時候她才知道“好過了也不行。”

什麼叫錯?過就是錯,沒有善惡分別,所以叫“過錯”,過了就是錯了。

好過了也不行,較勁也不行,只有平平淡淡才行。

5

夫妻中的禁忌

有一個女同志,丈夫在外面找了一個小姐,結果這個女的非得要與她丈夫同歸於盡,來問我:“我對他那么好,為什麼我丈夫這樣?”

我說第一個我幫你找因果:“你們倆談戀愛的時候太高興了,結婚以後太自豪了,是不是?”

她說:“對,我們倆那時真是郎才女貌,人人都羨慕我們,日子過的特別好。”我說“這時候的好就給不好埋下伏筆了。”

我說第二個:“是不是你以前說過並且看不上別人作風不正派了?”

“對,我對那種人特別的怨恨,”這回好,恨完了就招一個到你家來。

自然力安排一個小姐和你丈夫買菜一碰肩膀,搭肩就走人了,你恨吧,招一個。

我說:“你是不是曾經喜歡自己清淨?這回徹底清淨了,這又是一個因果。你在單位是不是跟別人配合不了,你是不是反感一些男同志了?”

你反感男同志,應該他離開你,這也是一個因果,化成你丈夫來平衡你。你煩人家,人家就離開你。

“是不是你倆口子打仗說過絕話?你說過我跟你這輩子倒血霉了,我多餘跟你,我跟你老後悔了?”我說這回你不用後悔了,願望終於實現了,踏實了吧。

她說:“哎呀我那么說,發發牢騷也平衡我呀?”白髮牢騷呀?白說絕話呀?說絕話,斷絕路,這是根本的平衡,所以每個人都要禁忌啊!這些在愛情里都是要平衡的。

人喝來喝去,喝的是白開水;

穿來穿去,還是棉布粗布好;

吃來吃去還是米和青菜,你最難受的時候吃到老的還是大米粥和青菜,絢麗至極最終還是歸於平淡;

睡來睡去發現還是硬板床舒服,所以一切都要回到原始的狀態。

所以道教講:歸於朴就是原始,當歸於朴,復歸於嬰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