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呷絨多吉上師:開示連載(214)我們為什麼要放生呢?


時間:2018/10/15 作者:我的善緣

呷絨多吉上師:開示連載(214)我們為什麼要放生呢?

上師教言集:

首先,放生不僅僅是為了自己積累福報,放生的主要目的是去救度生命,它是做善事裡面最好的。因為誰都知道這個世界最珍貴的就是生命,因為如果可以選擇自己死亡的時間:現在?一個小時後?一天後?一年後……可以說幾乎所有的人都願意選擇以後而不是現在。動物也一樣,它們雖然不會說人話,但也有和我們相同的感覺。

其次,放生最主要的目的是給那些被放生的動物念誦經咒,餵解脫甘露水,在它們的相續里種下善根,斷了它們輪迴的根,種下它們解脫的種子。

另外,從整個世界的大環境方面來說,把野生動物放在適合它們生存的地方就是保護環境,肆意的抓捕動物、啖食動物、殺害動物就是在破壞生態環境。按照佛法來講,世界的一切都以因果的方式而存在,殺生,為了滿足口欲而過度豢養動物就是在造惡業,將來也會自食其果,所以要放生。放生是對生態環境最好的保護,也是累積功德。

當然,做其他的功德也不錯,但是能給予生命的幫助是最好的幫助。這個我們不妨從自己的角度來想想也是如此,財產地位等我們也需要,但最珍貴的還是健康和生命。

(未完待續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