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呷絨多吉上師:《佛子行三十七頌》講記(229)


時間:2019/2/18 作者:我的善緣

呷絨多吉上師:《佛子行三十七頌》講記(229)

《佛子行三十七頌》講記

講述:呷絨多吉上師

時間:2013年11月12號(藏曆九月初十,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)

粗語傷害他之心,失誤佛子之行儀,故與他人所不悅,斷惡言是佛子行。

很多人都說過“我們曾經是幾十年非常要好的朋友,但現在不行了,不對了。”就這么一句讓他不開心話,兩個人的關係就搞不好了。假如很多人都不喜歡你,肯定是你有問題。就算你的心再好,嘴裡喜歡罵人,說傷害他人、讓他生起煩惱的話,人家也不會喜歡你。再看眼睛也是,我們說的話就顯現在眼睛裡、表情上。你看他的表情很不好,他看你也很不好,所以就越來越不好。如果你一直微笑和藹地面對別人,他也會對你微笑,大家就會搞得很好。

我們應該對一切眾生用慈悲心來,慈祥、微笑地面對他,為什麼這么說呢?我們要明白一切眾生是我們成佛的對境,積累資糧的對境。有了一切眾生才會有我們成佛的機會,求法的機會,所以要用微笑來面對他人。

真是的嘛,我們一些在公司裡面上班的人,去見客戶的時候,其實心裡很痛苦。想的都是怎么得到他的財產?怎么去騙他?怎樣讓他成為我的客戶?怎么辦啊?……一直是這樣的一個心態。因此表面上就笑眯眯的,陪他說話、吃東西、送東西。這個念頭雖然不好,但這樣面對他,這個客戶要是喜歡、比較開心的話,以後有希望跟你做生意。我們現在面對的是一切眾生,一切眾生不是我們做生意的客戶,而是我們成佛的客戶。所以從表面、從內心都要生起一種慈悲心來慈祥微笑地面對一切眾生,這很重要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