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呷絨多吉上師:開示連載(360)


時間:2019/2/19 作者:我的善緣

呷絨多吉上師:開示連載(360)

上師教言:

千萬不要失去每一個當下的念頭,不要忽略每一個當下的念頭,因為每個當下那一念的力量是非常不可思議的。我們很多的做法因為不虔誠,才會覺得不滿足,內心一直是一個失望的狀態,這些我們必須要認識到。有了嫉妒心就沒有真正的讚嘆和隨喜的心,這個回向殊勝也不會圓滿殊勝的。我們原來一直是用分別心和煩惱來面對這個社會、輪迴。現在認識到了這一點,就要改變一下這個態度,要用智慧和清淨的心,慈悲的心來面對這個世界,這是學習佛法最基本的條件,所以學佛人心裡虔誠比什麼都重要。

有時候覺得你們都是在欺騙自己:我是一個修行人,我是一個學佛人,還覺得自已了不起,還說來世要做什麼樣的人,好像都已獲得自在的感覺。沒有那么容易,改變過去的習氣沒那么容易。我們不還是一直這樣嘛——喜歡的人願意幫助,不喜歡的不願意幫助,不喜歡的能害就害害他,害不了也根本不可能幫的。現在還是這樣,師兄裡面一起玩得比較開心的,自已喜歡的人,給她什麼都願意;自已不喜歡的人,自已要嫉妒的人,能害到她就害一點也無所謂。那和原來沒學佛有什麼兩樣呢?沒什麼兩樣!

這個師兄如果是自已喜歡的,上師讚嘆他,表揚她,你心裡就開心;而如果是自已不喜歡的師兄呢,上師或者師兄們說他好就不開心,這個和原來沒有任何差別,就換一個名字而已。還和原來一樣,沒有改變,這個就是學得不如法。現在我們要改變的是什麼?大愛一切眾生,更加不一樣的是,你不喜歡的,對你不好的,對你傷害的眾生,更加要對他慈悲,這才談得上是一個真正的佛子。但這個對我們來說有點難度,那至少要做到平等對待,要平等關愛,不然我們平常的行為是很不如法的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