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呷絨多吉上師:《佛子行三十七頌》講記(230)


時間:2019/2/19 作者:我的善緣

呷絨多吉上師:《佛子行三十七頌》講記(230)

《佛子行三十七頌》講記

講述:呷絨多吉上師

時間:2013年11月12號(藏曆九月初十,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)

粗語傷害他之心,失誤佛子之行儀,

故與他人所不悅,斷惡言是佛子行。

所以別人跟我們說一些不好的話、難聽的話,我們也要修安忍,要真誠地面對他。真正說讓別人聽到後生起歡喜心,不傷害別人,利益他人的話,要幫助他人。我們是用心去做的喔,不是表面上隨便做做,那不可以的,用心地為一切眾生服務。時時刻刻講一些粗語,罵人的話,讓別人不開心的話,自己也下地獄,讓他人也生起嗔恨心來,兩個人都下地獄,或者旁生、餓鬼。

從今天之後我們就不能講這樣的惡語。喜歡講這種廢話、粗話,嘴裡沒有好話的人,真正的修行不要說,人格也不好。既沒辦法做好一個人,也沒辦法做好生意。連客戶你都要罵他們說他們,誰跟你做生意呢?你的工廠就倒霉了嘛。

所以我們真正生起菩提心和修為,先從家庭開始起步,就像我們的車子確定好目的地之後,先要從起點開始起步一樣。以前你喜歡講讓家人不開心、難聽、傷人的話,從今以後就改變,決定講讓他開心的話。慢慢一家人就沒有矛盾了,關係會搞得很好,大家都快快樂樂,他也會有進步的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