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參禪貴在起疑情:一夜猛參的奇蹟


時間:2018/10/16 作者:懺悔懺悔

參禪貴在起疑情:一夜猛參的奇蹟

(慧門)師父:今天我的演講題目是「撥心點睛禪療法」,什麼叫作「點睛」?就是開光嘛,就是點亮我們的慧眼、法眼、佛眼!

當我們在受到苦難後,會讓我們前生前世所修習的、所修行的方法突然間爆發出來。爆發出來後,在一種無所求之下,因爲抓不到我們苦的原因究竟在哪裡,這時候你會生起強烈要解決問題的心,這時候的話頭,就真正能夠做到加深再加深,提了就停,停了就看,看不清楚就再提,把自己一直往最深處逼下去。所以,當一個人心眼點亮了,那遠比我們的眼睛老是去看別人不對,好得太多了。我早就看到有這樣一個人,從去年我來演講她就來聽,這次演講也來聽,所以中午我特別請她來小參,我要知道她到底發生了什麼事。當然,她不知道當時她發生的事情是疑情,她跟我說那時候的糾結就有這麼一股力量把她咬住不放,即使想要放它,想要推它,都推不開的,這就是真正的疑情,這時她才會有爆破的機會。我們必須要常常地、一再地練習,不是一次的體驗就夠了,還要繼續體驗才可以,要再回到那種狀況中去。

當我在說明初心處中間自孤的狀態時,她才了解自己體悟到的狀況;而後在她修學過程中所體驗的,都沒辦法跟那一次的狀況比。當時她也不知道什麼原因,只是覺得就是不同,就是說不出來。所以我跟她說,我由衷地敬佩她這樣求法的心,也祝賀她前生有修,而能夠讓她突破困境,點亮了心燈,打開了心眼。雖然她看不到,但我們可以感受到她內心的明亮。所以我要請她自己來描述這個過程,如此會更貼切。

現在讓各位聽一聽她所真實經歷的一切。

雷師姐:

大家好,師父的誇獎實在令我很慚愧,其實我一向都很隨性、很散心的,也沒有很精進地在修,我不過是把自己的一點經驗向大家做報告。

我接觸佛法很早,在我大一的時候,有一個因緣,讓我第一次接觸佛法。當時看到《景德傳燈錄》,《景德傳燈錄》裡頭的故事,是一個一個的公案,很好看,所以我就愛上了佛法,尤其是那個拈花微笑,它深深地嵌在我的靈魂深處。可是學佛實在不好玩,又要盤腿又要看那麼多的經書,我覺得其他的經書都不好看,只有公案好看,所以我沒有興趣學其他的,我只是喜歡公案,因為它像武俠小說,所以我就喜歡看《景德傳燈錄》。一方面我真的也聽說,學佛要有錢又有閒。在那個時候,我是大一的學生,又要上課又要趕家教,我身兼三個家教,根本沒有錢也沒有閒,所以我就只是喜歡罷了!就因為這樣的因緣,我就記得一些公案,然後就在紅塵裡頭開始滾。

我在中學的時候得了「富貴手」,從起初的一個指節開始潰爛乾裂,一直潰爛到十個手指頭,二十二年以後蔓延到雙手所有的部位。手指頭都是綻開來的,手掌心像旱田,手背像魚鱗,手已經沒有辦法做事,沒有辦法握拳,也沒有辦法伸直手指頭,只剩下左手虎口這一塊軟皮,我可以用左手虎口的軟皮挾調羹吃飯,那感覺實在太痛苦了。

當時我的小孩還小,我看到他們做飯給我吃,我實在很難過,也很痛苦。有一陣子我在持咒,我發覺越持咒這手越爛,從右手指爛到十個手指頭,我就很生氣說:「不學了,通通丟了!我最愛的是參禪,怎麼越學越倒回去了,現在反而念起咒來了呢?」我把咒一丟,心想:「今天什麼咒都不念了,我就好好參參我是誰!」我的手實在太痛了,索性晚上不睡覺,今天就拼上了!我就吉祥臥一夜都不睡覺,緊抓著「我是誰」,我一定要狠狠地把它揪出來!因為實在太痛苦了,搞不清楚怎麼回事啊,我也沒做過什麼壞事啊,為什麼得這種業報?

我持咒持了這麼久,斷斷續續持了很長一段時間。所以我就發狠了,今天晚上一定要把這個問題弄清楚!於是我就開始參「我是誰」!那天大概是晚上十點鐘上床的,到清晨大概四、五點鐘的時候,我突然掉到一個從來都不認識的世界裡,整個人不見了,整個世界也不見了,我不知道是怎麼回事?我不會形容那個狀況,但是我知道──喔,這個就是!原來這個就是我!等到有念頭的時候,我明白了,原來心經里講的是這個樣子的,原來是這麼回事!

我是中文系畢業的,以前以為自己懂得心經的意思,事實上完全不是那麼回事!喔,原來心經講的是這個東西啊!原來佛經不是好看好玩的,也不只是用來讀誦的,它是要用來實證的!但是我搞不清楚,我碰到的狀況是什麼?在那一剎那之間,咦!奇怪,等我整個人起來的時候,我發現我的雙手是好的,就像我現在的手一樣。就在那一剎那之間,前一個晚上還痛得沒辦法握筷子。後來我把先生拍醒了,我說:「我知道我是誰了!我知道我是誰了!」他莫名奇妙地問我:「你是誰?」我說:「我,我不是我,也不是不是我。喔!反正我說不清。」佛說不可說不可說,真的是說不清楚!先生說:「哎呀!別瞎整了,過兩天妳手又壞了。」我說:「我知道我的手永遠好了。」我這雙手就是好了,我自己心裡很清楚,但是我說不清楚是怎麼回事,但是我知道,它永遠是好的了。

從那一次之後,到現在我的手就再沒有壞過。我在郵局工作了十二年,他們每個人都戴手套,可是我不戴手套,洗碗、做家事也不戴手套,我的手也沒再爛過。以前我做事要戴兩個手套,一個布的,一個塑膠的,還爛了十個手指頭。我心裡很清楚地知道,我的手以後不會再爛了,我的手完全好了,雖然我並不了解我撞到的是什麼狀況。我以為我是亂搞一通的,瞎貓撞到死老鼠,所以撞到那個狀態。

到了九七年,有機會參加十方禪林舉辦的準提法,我就開始修準提法。在修法的過程中,我也碰到過整個身心不見的狀況,但是跟我那一次撞到的不一樣,所以我搞不清楚是怎麼回事!修準提法我也會整個人不見。有時候當我持咒時,整個人不見了,我變成了咒語,根本就沒有我,只有咒語。我就是咒語,咒語就是我。但是跟我那一次,自己參「我是誰」的狀況都完全不一樣,我搞不清楚是怎麼回事!

這兩天我聽師父開示,才知道原來那是中間自孤。師父說,有時是隔著毛玻璃看的,有時是通過透明玻璃看的,有時是沒有隔著玻璃看的。這時我才知道、才了解一些狀況,我才真正了解要隨時隨地做到離心意識,才是真正到家了。這條路還很長遠,因為我還是沒搞清楚,這一次禪七我才搞得比較清楚。所以以後在日常生活中,無論行住坐臥,真的要二十四小時都在離心意識的狀態下才是正確的。我知道要照著師父說的,行住坐臥都在參禪里,才可以找到自己真正的本來面目,謝謝師父,謝謝大家。

師父:

還有很重要的,你在追問「我是誰?究竟是誰?」的時候,那時刻你心裡的狀態還沒有講。

雷師姐:

那時候在我追問「我是誰?」的時候,我覺得我好像被咬住了,我根本沒有辦法放掉這個念頭,沒辦法放掉一直追下去的念頭。這只是勉強說是念頭,其實,我覺得我是被咬住了,我非要找到答案不可!後來我再參,想要再回到那種狀態的時候,我發覺我沒有辦法有那個力量,讓那個念頭來,讓那個疑情來咬住我,所以我不懂為什麼?因為疑情真的起來的時候,它是那種狀態。後來我用的是意識心,想要再提一提,卻根本就起不來。所以那是一股力量,是那股「一定要找到答案」的力量,那種真切的心一發出來,疑情自然就把你咬住。疑情咬上你的時候,你想放也放不了啦!就是下不來了,它一定會達到目的才會下得來,是這樣的狀況。

師父:

很不錯。那還有一點,你現在聽我講了以後,你才知道它的不同,那這個不同,究竟是什麼不同?請跟大家分享一下,怎麼去了解到這個不同。

雷師姐:

我真的也說不清楚到底是怎麼不同,但它真的是完全不同的。就是你身心沒有了,你清楚地知道你身心沒有了,就像整個人化沒了。可是在參「我是誰」而整個人不見的時候,連知道我是什麼的那個也沒有,通通都沒有,我不知道怎麼講!如果我說身心沒有,頓失了,我卻很清楚地知道身心沒有了,連知道都沒有的沒有也沒有,所有都沒有。我只知道原來心經講的是這個樣子,原來孔子講得對:「朝聞道,夕死可矣。」啊,我現在可以死了。我那時候就很高興,我現在可以死了!

師父:

各位有沒有看到她年輕的時候,絕對是校園的美女,是不是!你聽了她的報告以後,你就知道她現在內心的美,跟打開心眼以後的明亮,比她的外貌還更美,是不是這樣子啊!

她的這個過程,正好就是我們第二十四張圖(參閱〈看話歸元圖〉)說明的;她那個時候被無明咬住,變成了第二十五張圖的情況。那她為什麼會被疑情咬住?這是很重要的。

因為你的話頭已經到達了不提自提,欲罷不能的狀態,所以它會顯現一股「不清楚自己是誰?到底是誰?」的力量,因此這個話頭,就不斷在這不清楚不明白的地方一直撞。但是在這一種撞擊之下,過去所熏成的一些細微顛倒精想的種子,一直湧現出來跟它撞,所以就造成了話頭不提自提的作用力,與無明自動湧現的反作用力,兩個相撞擊,這時你想要放掉它都是放不掉的。在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撞擊之下,就會產生這個不明白處,在這個不明白處就產生「要把它追究清楚」的疑念,那才會形成疑團,才會爆破。爆破以後就豁然如托空,進入無覺之覺、無知之性,就會進入這樣一種狀態。所以說,你要親自體驗,想要了解到我講的這一些狀況,就必須去實修去體驗,你就會知道這絕對是真實不虛的。很多禪修里的觀照方法,跟西方的自我覺察、旁觀自我的方法有一些類似。

但是佛陀所敎的觀照方法,比目前西方旁觀自我的方法更超越。因為西方心理學的旁觀自我,或者自我覺察,還是用一個自我意識在控制著。但整個禪法基本上,雖然剛開始也必須用自我意識,用你的心、用你的腦筋,勉強命令自己打坐、觀呼吸、參禪,但是後來要進到能夠跳躍心意識的束縛,進入一種離心意識的狀態來參究,這個時候就會達到不一樣的狀態。所以,這一種自我覺察,你必須練習到相當的程度以後,自然在日常生活當中就會出現這個功力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