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因小果大的例子


時間:2018/10/17 作者:懺悔改過

經上記載了目犍連尊者的因果故事。目犍連尊者過去有一生曾經企圖殺害父母。那時,他的父母雙目失明,他的妻子不願意奉養失明的公婆,就設法讓丈夫對父母產生怨恨,又說了很多壞話,間離他們的感情,最後唆使丈夫殺害父母。他的丈夫受到妻子的蠱惑,竟然真的生起謀害父母的噁心!按照計畫,有一天,他帶著父母外出,要經過一個森林。在森林裡面,他假裝強盜來了,然後拿起預備好的木棒,狠狠的打父母,想要把他們打死。沒想到就在他痛打父母的時候,他的父母不是呼喚兒子來救自己,而是呼喚兒子趕快逃命,不要被強盜所害。他被父母的慈愛感動了,最後他良心發現,跪下來向父母坦承自己的過錯。

由於企圖殺害父母的惡念,他那一生短命,死後墮在地獄裡,受很長的痛苦煎熬。離開地獄之後,還受畜生、餓鬼道的苦。後來轉生為人,五百世當中,每一世都是骨頭被打碎而死。乃至最後,到了生為目犍連這一世也不例外。雖然他跟隨佛陀出家修行,證得阿羅漢果,成爲佛陀座下神通第一的大弟子。可是業力成熟時,由於他強大的業力,使他無法入定,他就無法生起神通,這就是所謂「神通不敵業力」。結果他被一群執杖外道痛打,直到全身骨頭都被打碎,因而造成他入涅盤。

這個故事充分顯示因小果大的現象。他企圖謀殺父母只有一次,為什麼能夠產生這么多世的極大苦報?原因就是心念的速度太快了,所以即使只是一次造業,所造下的業因也是非常多的。假使他過去生痛打父母的時間是半個小時,根據彌勒菩薩的說法,一秒鐘按彈指七次算,一秒鐘就種下二千二百四十兆個企圖殺害父母的極重惡業,半個小時就再乘上一千八百倍,所以他所造下的重大惡業的數量是非常驚人的!這些極重的惡業不但造成他那一生多病短命的現世報,也就是花報,而且造成他死後墮入地獄長久受苦的果報,造成離開地獄之後,在畜生道、餓鬼道的余報,後來五百世做人時骨頭都被人打碎了,也是過去生中那次惡業的余報。在這裡也讓我們看到,重大的業能夠產生當世的「現報」,來世的「果報」,以及未來世的「余報」。真的是波瀾不休,沒完沒了!看到作惡的報應如此慘烈,你還敢忤逆父母嗎?你還敢造其他的惡業嗎?

選自因果教育挽救人心—二O一六年清明祭祖法會談話(共一集)2016/4/1香港機場亞洲博覽館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