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受苦時修此訣竅,可速滅業障,積累極大的福德資糧


時間:2018/10/18 作者:快樂虔行

盧元禮

據《法苑珠林》所載:

唐朝縣尉盧元禮,曾因重病昏死過去,神識被帶到地府。

他來到一個大堂中,見到有幾十上百口大灶,灶上有蒸籠般的東西。令人恐懼的是,蒸籠上,有成千上萬的罪苦眾生正被熱氣所蒸,受無量苦。

盧元禮見到眾生如此痛苦,心生慈悲,就發大願說:我願意代一切眾生受罪。說完解開衣服,赤裸地跳入熾熱的大鍋中。

但是他進去之後,並沒有感覺到疼痛。

不久有一個沙門走過來,挽著他出去。盧元禮因此得以還陽,醒來後斷酒肉,又活了好幾年才去世。

無著菩薩

無著菩薩見彌勒菩薩的故事流出很廣,相信很多人都知道。

益西彭措堪布在《菩提道次第廣論講記》中說:

據傳記記載,當年無著菩薩前往雞足山,想見彌勒菩薩請求竅訣。

無著菩薩在雞足山上住了十二年整,觀修彌勒本尊,卻毫無成效,連一次吉祥的夢兆也沒有。因成就無望,菩薩傷心地離開雞足山。

路上,他看見一隻雙足殘廢母狗,整個下身密密麻麻地爬滿了小蟲。母狗處境雖然悲慘,卻仍滿腹嗔心,它拖著下身瘋狂亂叫,上前咬人。

無著菩薩看到這種情形,頓時生起了無法抑制的大悲心,割下身肉施給母狗,而且想清除它下身的小蟲。

因怕用手去抓,會捏死小蟲,便決定用舌頭去舔。但母狗全身糜爛,惡膿腥臭,實在不忍目睹,無著菩薩便閉上眼睛伸出舌頭。

結果舌頭沒碰到母狗身體,反而觸在地面上。無著菩薩睜眼一看,卻不見母狗,只見至尊彌勒菩薩金光燦燦地出現在眼前。

無著菩薩說:“您的大悲心實在微弱,一直也不顯現尊顏。”

彌勒菩薩說:“其實,我與你從未分離過,只因為你罪障深重,才不見我。後來你經過十二年修行,罪業稍微減輕了,所以只看到這隻母狗。

現在因為你生起大悲心,業障徹底清淨,才真正見到了我。”

無著菩薩修了十二年的彌勒本尊法,沒有法驗和成效,最後使他成就的是對母狗和蟲子的慈悲心。

從彌勒菩薩的話中,我們可以知道,假如一個人罪業、業障深重,即使觀世音菩薩、地藏菩薩站在他面前,他也不聞不見。

十二年的持咒修行,罪業稍微減輕。但是對母狗和蟲子的大悲心,卻能令業障徹底清淨,親見本尊。

對眾生生起大悲心,會產生極大的功德,能夠滅除無量的業障。

釋迦牟尼佛之前世

據《賢愚經》所載:

過去久遠。不可稱計阿僧祇劫。有二罪人。共在地獄。卒驅之。使挽鐵車。剝取其皮。用作車鞅。復以鐵棒。打令奔走。東西馳騁。無有休息。

時彼一人。筋力鮮薄。獄卒逼之。躃地便起。疲極睏乏。絕死復甦。

彼共對者。見其困苦。興發慈心。憐愍此人。顧白獄卒。唯願聽我躬代是人。獨挽此車。

獄卒嗔恚。以棒打之。應時即死。生忉利天。

阿難當知。爾時獄中慈心人者。我身是也。我乃爾時。於彼地獄受罪之時。初發如是慈矜之心。於一切人。未曾退舍。

大意是:有兩個罪人,一起在地獄中。獄卒驅使他倆拉鐵車,剝取他們的皮,用做拉車的韁繩。

還揮著鐵棒擊打他們令其奔走,到處馳騁,沒有停息。

當時其中的一個人體力衰弱,獄卒逼迫他繼續拉車,仆倒在地又掙扎著爬起。

他疲憊、睏乏至極,死去活來。他的同伴看到他困苦不堪,生起慈悲心,憐憫這個人,就回頭對獄卒說:懇請你允許我代替他,一個人來拉這鐵車。

獄卒大為惱怒,用鐵棒毆打。那人當即死去,轉生到忉利天。

在《大方便佛報恩經》中,本師對這段因緣有詳細地描述。

那時地獄中的這兩個人一起拉著火車,牛頭馬面獄卒在車上坐,他們身形龐大,張眼吐火,口眼耳鼻冒煙,臂腳盤結,顏色紅黑。

其中一個人痛苦地拉著車,努力前進。另一位由於身體贏弱,落在後面,估計是推車。

獄卒就用鐵叉刺他的腹部,用鐵杖鞭打他的後背,血流如注。他由於受到極大的疼痛,大聲嚎叫,或喊父母,或喊妻子,都無濟於事。

他的同伴見到了,心生哀憫,為了眾罪人而勸請獄卒不要這么暴力。

獄卒一聽更是憤怒,用鐵叉刺入這位同伴的脖子,當場死去,命終生天。

這位發慈悲心的地獄同伴,無量劫之後,成了釋迦牟尼佛。

根據本師的說法,因為他當初的一念慈悲心、菩提心,超越了火車地獄的一百劫罪。

以上三個故事,都說明了一個真諦:發慈悲心,乃至發願代一切眾生受罪,能迅速地滅除自己往昔的罪業,積累極大的福報資糧。

我近日收到不少留言,無不是苦。有的工作之苦,有的重病之苦,有的婚姻之苦,有的則是孤獨之苦……

總之林林總總,難以道盡。

如果仔細深觀,就會發現,幾乎所有的苦,都是基於我執,活在自我妄想和執著中。

如何解決這些苦呢?

我近日讀梭巴仁波切的《轉困境為安樂》,深受啟發。

畢竟是格魯派的清淨傳承法流,仁波切一直在強調的是轉念和發心,這是在信件中說得最多的要點,相反不是各種咒語。

比如仁波切說:最近西雅圖有一位女士得了癌症,蔓延到全身,醫師不敢開刀,覺得那太冒險,太危險了。

所以她就修自他交換的菩提心,承受有情的苦及苦因,並且把自己的功德和安樂布施給其他有情。

過了一段時間,她到醫院檢查,醫生竟然找不到任何癌細胞。

醫生十分驚訝,無法了解這種禪修怎么可能徹底治好她的癌症。

曾有一位死囚鐵德皈依了佛教,他在三個月內將被執行死刑。

梭巴仁波切親自寫給他十八頁的長信,教授他在剩下的時光里,受戒、持咒、轉念、發菩提心。

梭巴仁波切教他思維和發心:

1、願一切具有受死刑的業和實際執刑者的所有苦,都由我來代受;願我能夠讓每一個人都免於受這種苦。

2、願我承受一切有情被處死的業,願我獨自承受這樣的苦,願其他一切有情因而得以免除一切苦,同時獲得一切的安樂,直到未來成佛。

梭巴仁波切通過教導鐵德如此發心,不是懷著自我愛惜、貪、嗔、痴、無明的惡念而死,如果這樣極有可能墮入惡趣。

而是懷著利益其他一切有情的念頭而死。

特德作為一個死刑犯,通過這種發心的竅訣,運用被處以死刑的方便,為了一切有情眾生免除痛苦,究竟成佛而死。

他可能迅速滅除累劫的罪業,積累廣大的福報資糧,轉生人天,受勝妙樂。

當鐵德從基於對自我死亡的恐懼、無明而去死,轉為為了一切眾生的解脫成佛而接受死刑,性質已然轉變。

在定業無法轉變的前提下,他的死變成了一種積累資糧的方式。

又有個人,在菩提迦耶修法時,被竊賊的散彈射中了腳,留下許多彈孔,醫生無法完全清除腳上的金屬碎片。

梭巴仁波切給他的回信是,他往昔做過類似傷害有情的業,現在這個業力成熟了。

為了獲得無上正覺的佛果,利益一切有情,他必須借著這個遭遇,做最強有力的修行。

“你應當運用自他交換法,承擔一切有情的苦,尤其是承擔正在經歷同樣痛苦,以及具有哪些習氣的有情之苦,這是比大禮拜更強力的淨障法。

你所經歷的每一件事,比如痛苦,都請用這個方法來裨益有情。這樣,你會獲得無量無邊的功德。你所修的前行,就具體表現為在為一切有情經歷困境。

思維:願他們所有的苦,當下在我身上成熟。願我經歷這個苦,以饒益一切有情。”

用所經歷的每一件事來利益有情,通過發願,以積累無量的功德資糧。

當你在享受安樂,心情愉悅,一帆風順時,你可以發願,願一切眾生都能得到此快樂,並究竟成佛。你也可以觀修將這種快樂供養給一切佛菩薩。

借境而修心,將修行融入日常生活,一切境遇中,是一個無比殊勝的竅訣。

對於苦受,可以如下觀修:

1、轉念:這個苦受是累劫重大惡業的果報,今生成熟,以讓我不至於轉生到惡趣受幾劫時間之苦。

若是我通過藉此修行,不僅能夠消除累劫之業,還能夠積累成佛之資糧。

這個痛苦的顯現,乃是佛菩薩的加持,幫助我淨化往昔累劫所造之惡業,以至於不讓我將來墮於惡道受長劫之痛苦。並且還讓我的修行有進展,臻於究竟的解脫。

2、發心:我在代替一切有情受這種苦,他們因此而免除此苦,乃至究竟成佛。

這么修,就是將痛苦轉化為饒益有情的道用,同時也是種下新的因——一切有情獲得安樂,特別是究竟成佛的安樂。

《入行論》有云:

何時為度盡,無邊眾有情,

立志不退轉,受持此行心,

即自彼時起,縱眠或放逸,

福德相續生,量多等虛空。

從你發菩提心時起,即使你睡覺、放逸、玩遊戲、唱歌掉跳舞,也在不斷地積累福德資糧,越積越多,量等虛空。

本文所寫的發心之法,即使屬於自他交換的發菩提心法。

這個時代的眾生,包括現在無數的學佛者,面臨各種各樣的問題和煩惱,一般人都是基於解決自我的問題,並不會藉此以利益有情。

如有些人屬於高齡未婚,既有來自父母的壓力,又有自己的無奈,雖多方修法依然不得如願。

又有的經歷婚姻之苦,或病苦,貧窮之苦……

這些問題不計其數,我們可以藉此來淨化往昔的業障,同時積累下巨大的福報資糧,乃至成佛的資糧。

如求姻緣屢屢遭遇挫折,深感人生孤獨無望的,可以轉念,這是你宿世業力的顯現,你藉此正好淨化往昔累劫的業障。

然後發願:願替一切有情眾生承受這種求不得苦,人生無侶孤獨之苦,通過你的這個經歷和承受,一切有情解除這個痛苦,家庭幸福,得暫時之樂,乃至究竟成佛。

經常做這種思維和發心,會出現一個情況和事實:

你經歷苦惱、煩惱的每時每刻,都在積累功德,都在消除業障。因為你的苦是為眾生而受的,為了眾生的圓滿成佛而承受的。

如此修下去,可能會出現奇蹟,從求不得苦,到善願成就。

一個人生病了,若按這種發心訣竅去觀修,他在為一切有情承受病苦,一切有情因為他受苦而離苦。

那么,他生病受苦的每時每刻,都是在積累不可思議的功德福報。

同樣的,如果你感到恐懼、害怕,或者受安樂,你都可以如是發心。

當你收穫財富,享受幸福時,你發願這一切快樂眾生皆能獲得,布施給他們。

因為布施的這個快樂,他們免除一切苦,究竟成佛。

在你受樂的時刻,也在積累福德資糧。

若是不熟悉,可以觀修下面兩句話,自然知道如何修持。

“樂時安樂回向眾,但願利樂滿虛空,苦時承擔他痛苦,但願苦海悉乾涸。

但願等同虛空諸有情,離苦苦因成熟我相續,但願我之利益善資糧,為母有情悉得而成佛。”

我們中國的古人喜歡談陰德,陰德是無私地利他,做利益其他有情之事,故會積累大福報,自己、子孫顯貴。

而這一切,都是建立在無偽的善心、慈悲心上,真正給有情帶去利益和安樂。

陰德厚者,子孫多世受福。而菩提心面向一切眾生,其果報更是不可思議,是成就圓滿的正覺果位。

有一些人問我,平常怎么回向,他們總是糾結這個問題。

我說實在沒有必要糾結,對於初學者,可以回向累劫冤親、歷代宗親,乃至一切有情眾生。

或者你直接回向一切有情眾生,功德不可思議。

這個不可思議,是基於無偽的慈悲心和菩提心,而不是說,給你一個回向法界的回向文,你天天念就如此。

若是以僵硬的心來念,功德有限。回向法界,是菩提心的一種修法,僅僅落於口號形式,並不是真正的菩提心。

我記得,以前看過一個視頻,深感那是一種真誠的菩提心。

那是法身寺中道禪修的視頻,一位女居士在打坐時見到了腹部中心晶瑩琉璃般的水晶球,水晶球中央有一尊琉璃佛像。

在那個微妙地三摩地境界裡,她流下了眼淚。

她說,這種法喜的快樂,超越了世間一切煩惱,遠遠超越了一切世間的幸福和快樂。

她因感受到了這種無以言狀的快樂而流淚,於是她希望將這種法喜分享給一切眾生,回向給一切眾生。

願他們也能和她一樣,得到這種不可思議的三摩地之樂,超越一切世間快樂的微妙法樂。

這種真誠的發心回向,所得之功德不可計數。因此我也希望讀者,從形式回到實質,返璞歸真。

前面說到的自他交換式發心,將所受之苦,視為承擔一切眾生之苦,可以日常串習。

尤其在做功課前,你觀修一遍,功課的功德倍增,且你會迅速與佛菩薩相應。

盧元禮在地獄中發願代一切眾生受苦時,他並沒有念誦經咒。

但是因為這一念慈悲心,瞬間感應到了法界中的佛菩薩,滅除了他的惡業。

所以,即使他跳下了地獄中的熱鍋,依然沒有痛苦,且出現一位沙門把他救走。

這位沙門,很有可能就是常住地獄的地藏菩薩。

若是懷著這種願力和菩提心去念誦經咒,和僅僅為了自己的所求而去念,完全是兩回事。

前者是站在與十方諸佛菩薩等同的高度,會迅速與本尊相應而成就。而後者僅是一個祈求的凡夫。

如兩個人念普門品,一個是日日祈求觀世音菩薩如何保佑自己,消災平安,如何發財富貴。

另一個是發願可以像觀世音菩薩一般,具有千手千眼,三十二化身,救拔一切受苦眾生。

第一個人的發心,屬於積累人天福報的發心,所感的福報也是有限的。

第二個則是菩提心,淨化業障和積累福報的速度、廣度,遠勝第一個人。而且他將來所感的果報是出世間悉地,證得與觀世音菩薩一樣的果位。

當他發起這個心去修的時候,他就逐漸在與觀世音菩薩相應,他的心與觀世音菩薩同一相續,將來必是觀音部族之一員。

轉載自傾蓮池的部落格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