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不盜後大富 錢財恆自滿


時間:2018/10/23 作者:王習訓

【不盜後大富。錢財恆自滿。】

這兩句就是說一樁事情。我們在這個世間,無論是在哪一個國家地區,不同的族群、不同的宗教信仰,沒有一個不想發財的。提到賺錢大家都有興趣,真是不分國家種族。這個錢並不是我們用什麼方法賺得來的,那是不可能的,中國從前的人懂得,現在人懂得的不多。以前人知道是命中注定的,看相算命都看你有沒有財庫,你財庫裡頭有多少財。如果你命中有財,在這個世間經營任何一個行業那是緣,你都會賺錢,你財庫多你賺得就多,少就賺得少。如果命里沒有財,用什麼方法都賺不到。不要以為別人經營這個生意很賺錢,你試試看,你跟他同樣去經營,你不見得會賺錢。

可是世間人希求財富、希求聰明智慧、希求健康長壽,這些在佛法裡面都可以得到的,正是所謂「佛氏門中,有求必應」。佛是怎樣幫助你的?佛把發財的塬因告訴你,聰明智慧、健康長壽的塬因告訴你,你要去修因,有因必定會結果。如果你不懂得修因,妄求,尤其是非法的希求,是決定得不到的。所以世間求財、求長壽的人很多很多,究竟幾個人得到了?我們從這個地方冷靜去觀察。

佛在這個經上告訴我們,前面讀過的「不殺得長壽」,人心地慈悲,愛護眾生的生命,時時刻刻發心保護這些生命遇到危難的眾生,我們幫助他,讓他平平安安度過災難,這是屬於無畏布施,這是長壽之道。

今天跟我們講「不盜」,這是屬於財布施。所以諸位同修一定要曉得,修「財布施」得財富,修「法布施」得聰明智慧,修「無畏布施」得健康長壽。佛在大小乘所有經論裡面常常教導我們,時時刻刻在喚醒我們,而我們不能夠接受,不能夠完全相信,於是也就沒有法子真正去依教奉行,所以果報不彰。

我年輕的時候學佛,我對於經典裡面所講的話我相信,我依教奉行。早年我們有不少的同學、長者、前一輩的老和尚,見到我很多都感慨的說:「淨空法師人很聰明,可惜沒有福報,而且還短命。」這些話我聽多了,我自己也很相信。我也沒有求福報,我也沒有求長壽。選擇這個行業,出家這個行業,我跟諸位同修講得很多,這個行業是多元文化的社會教育。不僅僅佛教是社會教育,所有宗教都是社會教育。我們看看創教的釋迦牟尼佛,一生教化眾生,講經說法就是給大家上課,每天八個小時,四十九年沒有休息過,這樣的敬業精神,自古至今找不到第二個,釋迦牟尼佛給我們做了模範。

「不盜」,範圍非常之廣泛。

我們今天有許許多多同修從事於工商業,總希望找法律漏洞能少繳一點稅,我們叫漏稅。漏稅是盜戒,偷誰的?偷國家的。偷國家的這個罪可重了!國家的財物是人民所納的稅,納稅的人有多少,你的債主就有多少,你說這還得了!欠一個人的債好還,欠全國人的債這就難還。

如果是僧團,那個痲煩更大,僧團叫十方道場,過去、未來十方世界所有出家人都有分。十方道場,要是盜這個道場裡面這些物品、錢財,那個痲煩就大了!佛在經典上講,你造五逆十惡罪佛都有辦法救你,盜常住物佛沒有法子救你,你就知道這個多嚴重。

我們怎樣受持這條戒?要從內心裏面把占別人便宜的念頭斷掉。對人、對事、對物,絕對沒有絲毫占別人便宜的念頭,這條戒才能做得圓滿。不能有控制的念頭,不能有占有的念頭,你會得大自在,你得到真正的幸福美滿。

施財得財富,古今的例子太多太多了。財愈施愈多,絕對不要占有,絕對不要把這些錢財存起來,那就錯了。錢財叫通貨,「通」是流通、活的,你要把它攢積起來,那就變成死的,死的哪來的福報?

現在有很多同修都知道淨空法師很有福報,福報從哪來的?學佛之後天天布施。你們給我的供養,我一分錢都不收,統統拿去布施。這一次你們大家對我供養的這些錢,我們拿去做光碟,這四十個小時講完之後,我們從錄像裡面做光碟來流通,完全免費布施供養。我也不會問大家要錢。錢多,多做,錢少,少做,沒有錢最好,沒有事做。所以沒有錢最幸福。錢這個東西害人,你看看中國這個文字,「錢」字什麼意思?這裡有一堆黃金,那個地方兩把刀子伺候你,這就叫錢,要命的。所以趕快舍掉,就沒事了,就平安。這是「不盜後大富,錢財恆自滿」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