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無論出家人,在家人,都要讀此三經


時間:2018/10/23 作者:君合

宣化上人:無論出家人,在家人,都要讀此三經

宣化上人

何謂三經?就是《大佛頂首楞嚴經》、《妙法蓮華經》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

這三部經典是釋迦牟尼佛金口所言,阿難尊者所述,後來記載於貝葉,流轉於世,成為佛教徒必讀必誦的經典。

萬佛聖城所有出家人和在家人,皆要背誦這三部經典,最低限度能背誦楞嚴經;或者會背兩部,或者會背三部,更為理想。但是要了解經義,不可囫圇吞棗,如果不求甚解,無有用處。你若能體會這三部經的境界,那才沒有白作佛教徒一場。

佛在三十歲時,於菩提樹下證得正覺,在二十一天時間,於定中為法身大士說這部大方廣佛華嚴經。此經包括三藏十二部在內,說明宇宙萬事萬物圓融無礙的境界,也就是「一真法界」的境界。

佛在六十二歲時,因為阿難尊者注重多聞,忽略修持,不幸被摩登伽女梵天咒所困,險破戒體。佛用楞嚴咒救阿難尊者脫離女難,遂為他說出這部大佛頂首楞嚴經。此經典是開智慧的經,乃是顯明理論。由此道理,可推而廣之,擴而充之,觸類旁通,定能智慧如海。

佛在七十二歲時,在靈山法華會上為大羅漢大菩薩演說唯一佛乘的道理,也就是成佛的道理。當時小乘人回小向大,得佛授記,將來成佛,所以說這部妙少蓮華經,乃是成佛的經典。

出家人,如果能像讀書那樣來讀經典,那麼,三藏十二部很容易很容易能背熟。可是出家之後,認為這樣就夠了。或者念佛,或者參禪,或者持戒,或者想學密,所以就不讀經典了。因為忽略讀經的重要性,所以一代不如一代,養成好吃懶做的習慣。這是佛教之不幸,如果再不及時糾正這種觀念,那麼,佛教的前途就不堪構想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