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蔡禮旭:反觀自省要落到一言一行、起心動念


時間:2018/10/23 作者:君合

蔡禮旭

反身主要的就是反求諸己,反省自己的修養。要從自己的心正下手,要從曾子的「三省吾身」來觀照,「為人謀,而不忠乎;與朋友交,而不信乎;傳,不習乎」。忠信也是做人的動力,做人的準則,無忠、無信就不稱為人。

時時反觀自省落到哪裡?要落到一言一行,甚至於是慎獨的功夫。沒人在的時候自己都收斂,決定不做出違背德行的事情,以至於從起心動念都不能違背性德,這是讀書人對自己的自我觀照要求。

我們想想,念頭跟一言一行都不能違背經典,容不容易?不容易。不容易要不要做?要,不然不進則退。你說對治這些習氣很累人!累多久?肯下功夫累一陣子而已,三年、五年自己的德行成就,就自在了,就真正能夠利益到身邊的人。德像風一樣,德風吹過去,沒有人不感動的、沒有不受好的影響,因為「人之初,性本善」。

所以要利益別人,首先一定要成就自己,真有利人的心,就一定下定決心把習氣改掉,所以改習氣是累一陣子。不改習氣?累生生世世,不是一輩子而己,都是做習氣的奴隸。

什麼是大丈夫?什麼是大英雄?真正能對自己習氣趕盡殺絕,絕對不懈怠,絕對不自欺,這是英雄本色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