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善良是靈魂的微笑,今天你笑了嗎?


時間:2018/10/24 作者:君合

「最初我們來到這個世界,是因為不得不來;最終我們離開這個世界,是因為不得不走。」 從這句話,我們讀到了,活著有時候也是一種無奈。尤其是遭遇挫折坎坷,心情低迷的時候,人們愛說氣話——不想活了!

每個人的身體,都不是自己的,是父母送給我們最珍貴的禮物。身體髮膚受之父母,本該好好愛護。他們給了我們生命,我們才能看到生活的絢麗,世界的多彩,人間的萬種風情。珍惜生存的美好,努力做最好的自己,成為父母眼中一道最美麗的風景,這也是對父母的精神孝敬。

生於宇宙,存於世界,我們都是一粒微塵。塵隨風舞,跌宕起伏,身不由己。浮於雲端,不洋洋得意,沾沾自喜;匍匐地面,也不能自甘墮落,唉聲嘆氣。自己就是自己的佛,自己是自己最忠實的伴侶。如果內心豐盈,即使一個人,也不會孤單;如果氣場不和,再繁華的熱鬧,也是孤獨。作家雪小禪說,「一個人,並不是孤獨,如果你喜歡,它就是一種喜悅,一種意境,是海棠花里尋往昔,那往昔,處處是醉人的舊光陰。」

漫漫人生,苦海泅渡,活著委實有諸多不易,我們一定要學會善待自己。

清晨上班前,對著鏡子,給自己一個甜蜜的微笑,一句溫馨的祝福。黃昏,結束一天的工作,披一身絢麗的夕陽金,回歸暖巢。悠遠的古箏,縈繞耳畔,讓歡樂的因子充滿室內各個角落。做喜歡的菜餚,將花花綠綠的小菜分配到各個菜碟。這些菜碟色狀不一,圖案各異,按照蔬菜的顏色搭配在一起,看一眼,便勾起無限食慾。興致來時,再做個簡單的小菜,白菜絲加上青紅椒,精心調和後,裝進紅色心形的小碟子,油光翠閃,顏色鮮艷,令人垂涎。

夜晚,暖黃的檯燈下,讀一本喜歡的書。在華麗的詞句中,在優美的意境裡,給心靈做個SPA。倦了,抬頭看看窗台上的綠植,蔥蘢的綠蘿,潺潺而生,沿著牆體,蜿蜒到地面;婷婷的竹子,鬱鬱蔥蔥,風搖竹影,意蘊悠悠。它們從來不隨波,不逐流,萬花爭艷的時節,它們不用香艷討我歡心;而萬物蕭條之季,它們卻用翠綠裝點寂寞。這樣的植物,最可愛!這些盈盈然的植物,與我們彼此相知,惺惺相惜,棲息在共處的時光里。

我們無時無刻不在修行。不以物喜,不以己悲,無論何時,不受外物左右;無論何地,不被別人的表情俘獲。一個人對你笑,是出於禮貌,並非喜歡你;一個人冷漠,是意亂心煩,與你無關。你在別人心目中,壓根就沒有你自己想像的那般重要。至於那極個別幸災樂禍的人,更不要在意。想看別人笑話的,總會率先被人恥笑;幸災的,災難喜歡跟著他,樂禍的,禍事樂於尾隨他。所以,人之於世,善良最好。

善良,是最高貴的品質。雖然白璧微瑕,人無完人,而一個人的缺點就像繁星,善良就是天上的太陽,太陽一出,星星就都不見了。善良是靈魂的微笑,是對生命的感恩,是心湖綻放的柔媚花朵,是滾滾紅塵中最美的風景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