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星雲法師:佛祖為何拈花微笑​?用意何在?


時間:2019/1/17 作者:定英蔣德英

佛法是教導人如何發掘本性,了解宇宙真實本體的一門學問,能夠照見真實的自我,必然也能認識事物的真相。

如果能夠依循佛法的八正道做為生活的指向,即使未能證悟,也能擁有平靜的心靈、不凡的思維、 開闊的胸襟,由此而能開創積極進取的人生。

佛陀當年在靈山會上“拈花微笑”的用意,就是希望學佛者能夠放下對各種現象的執著,能夠把握“當下的禪機”。

禪修的道路從神秀的“身如菩提樹,心如明鏡台;時時勤拂拭,勿使惹塵埃”的循序漸進,到惠能的“菩提本無樹,明鏡亦非台;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”的頓悟本體,這也是一種次第。

如果要提出具體的方法,從禪坐時的數息或者使用棒喝,乃至一個話頭,只要能夠“對機”,都能從五欲六塵的迷霧中解脫出來,進—步而能徹證心源,找回本來面目。

對忙碌的現代人來說,一天的時間,經常因為不同的事務,而將專注的心念,分割成支離破碎的認知,痴迷由此而生。

若談到修行,面對三藏十二部浩瀚的佛典,更不知如何人門。

禪門的生活中,點點滴滴的流源,祖師大德們代代相傳的智慧,可以說都是現代人學佛的方便法門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