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大善知識,在這個地方住上三年,風水就變好了!


時間:2018/10/25 作者:王習訓

佛常常教的地方,人心轉了。人心轉了,境界就轉了,這個理很深,大乘經上說的很多。「境隨心轉」,「境」,第一個是我們的身心,你的心好,你的身體就好,你居住的環境就好,一個善人,所謂大善知識,住在這個地方,這個地方一般講風水很不好,這個善人善心他住在那裡,住上三年,自自然然,這山河大地都變好了,都變成最好的風水。

所以古人有一個說法,說天下最好的風水都是被這些和尚、道士被他們占去了,好像他們對風水很懂得,都是風水家一樣。其實不是的!心善、言善、行善,沒有一樣不善,他住在那三年,風水當然轉過來——「境隨心轉」,社會如是,國家如是,世界如是。

今天社會這麼亂,原因是什麼?你要是讀聖賢書,你要是學佛,你很容易答道,原因是什麼?心壞了。什麼心?「貪嗔痴慢疑」,現在人是這個心,貪心、傲慢心、懷疑的心、愚痴的心,所以這些心,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是它們在指揮,它們在發號施令,言不善、行不善,環境就不善,我們講天然災難就多;再加上人與人之間鬥爭堅固,這就爆發戰爭,人禍。

天災人禍,現在地球上沒有一天停止,你說多麼可怕!怎麼樣對治?有什麼方法能解決?佛陀教育就能,真能。為什麼?佛陀教育裡面包含著四種教育。

第一個,倫理教育。

第二個,道德教育。

第三個,因果教育。

第四個,聖賢教育。

這個聖賢教育是大聖大賢,出世間法。前面三個,世間法;後面這一個教我們好好學習,在這一生當中如果有成就,你就超越六道輪迴,往後生生世世再不到這個世間來受苦了。

我們看其他宗教,好像除了儒、佛之外,我們所看到的,一般宗教最高的成就——天道,欲界天、色界天、無色界天,沒有出離六道輪迴。佛出離六道輪迴非常明顯,儒跟道少數,不多,大多數都在天道。

這就是佛陀教育,我們把它認清楚之後,就會很認真學習,我們有學習的方向、有學習的目標,我們希望自己了生死、出三界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