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寬見法師:數量和速度只是衡量修行的參考,關鍵是我們有沒有慈悲心


時間:2018/10/25 作者:君合

問:師父,請問若密宗的五加行沒有完成,或誦咒沒完成應報的次數,會有報應嗎?畢竟我們是在家弟子,有時受各種原因約束,不能如實完成上師交代的數量,會有果報嗎?我們這兒的密宗學員都有這種疑惑也會害怕。請師父開示。阿彌陀佛!

答:現在確實有很多學密的佛弟子有很多功課和任務。沒有按數量完成功課會不會有果報?我們先從寬泛一些的角度來講。

佛教講因果,這是最基本的。因果是什麼道理呢?「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。不是不報,時辰未到」,就是有因必有果,絲毫不爽。有些時候我們可能承諾要完成什麼,結果沒有完成,這個實際上要看很多情況,如果從嚴格角度上來講可能也有些過患。要看你承諾什麼,比如:你受戒承諾不殺生。那你要殺生了,違背了你的誓言會怎麼樣?你破戒了就會有破戒的果報。菩薩戒當中,如果你該行善的時候你沒有去行善,沒有去幫助別人,你破壞了菩提心,那麼從菩薩戒的角度來講,你也有破戒的果報。

戒律上並沒有規定沒有完成功課有什麼破戒的果報,所以我覺得從寬泛上來講不應該有那麼多的擔心。比如說你的功課是今天要念一萬聲佛號,那麼你念一萬聲佛號就有一萬聲佛號的功德。你沒有念到一萬聲佛號,只念到五千聲或九千聲,你就有五千聲或九千聲的功德。那麼沒有完成功課到底有沒有罪過呢?要看你那一刻在幹什麼,還是「在這一刻種什麼因得什麼果」。當然有時候師父對我們比較精勤地要求督促,我們沒有完成,這樣的話對於我們的進步不利。

如果我們學佛,讓自己產生了很大的壓力,乃至於不能去學習其他的善法,那麼我對此也是持保留態度的。打個比方來講,你今天承諾要念一萬聲佛號,念到九千聲正好房子著火了,應該怎麼辦?救火啊!這樣的話你有什麼樣的果報呢?你念了九千聲佛號有九千聲佛號的功德,你救火有救火的功德,對不對?我覺得還是要從實際的意義上來講。

佛法當中更加注重培養的是慈悲心,從心性上去下功夫。比如說我是念了九千聲佛號,但是我是有口無心,我是為了完成任務而念的;但如果說我是誠誠懇懇地,速度也不快,哪怕是只念了五千聲佛號,那功德一不一樣呢?大不一樣!

其實,只是用數量來衡量我們的功德是非常不準確的。有句話叫「念佛一聲,罪滅河沙」,真的是清淨如法地念一聲佛號,那功德真的是不可思議呀!但如果是有口無心,甚至是帶著嗔恨心去念佛,念一萬聲可能也不見得有多少功德。用數量和速度來衡量我們的修行和功課,我個人覺得只作一個參考,這是不準確的。佛法當中最主要的衡量標準是我們有沒有慈悲心,是不是生起一種如法的心態。如果說我們每天只是在糾結按數量完成功課,卻沒有在自己的心性上下功夫的話,那我對此是很存疑的。

您學的應該是藏密吧?我個人建議還是先學學漢傳,打好漢傳的基礎後再去學習藏傳。佛法都是一致的,漢傳佛教是在漢地的土壤上成長起來的,我們漢地人學習漢傳佛教,是最天然、最相應的。我們要明明白白地學佛,而不是稀里糊塗去學佛。如果只是稀里糊塗去學佛,成天在數量上或者事相上糾纏的話,沒有什麼意義。

像您這樣的情況很多,我確實見到了類似這樣的情況,就是參加一些藏傳的學佛小組,每天為了功課,根本沒有時間去照顧家庭或者是其他的善法,我個人覺得是很有探討餘地的。佛法是心法,最重要是改變我們的內心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