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界法師:修行,身雖紅塵中,常生出離心


時間:2018/11/4 作者:君合

淨界法師

【修已於輪迴盛事,不生剎那之希望。晝夜唯求解脫心,起時是生出離心。】

我們無始劫來這個妄想,不管對今生的愛取,還是對來生的愛取,我們透過無常觀、苦諦觀以後,對這種輪迴的、快樂的、榮耀的各種各樣的感受,這種影像,我們能夠不生剎那的希望,那麼這樣子我們一心一意地追求出離三界的這種心情,這個時候你的出離心就生起了。

諸位!我們對出離心有一個概念,出離心不是要你去改變環境,說:「欸,我修出離心,我從今以後啥事也不幹了。」不是這個意思,出離心是要你出離你心中的妄想。我講實在話,外面的世界不會干擾你的,而且你也不在乎外面的世界,其實你在乎的是你心中的影像。你臨終的時候誤導你的,不是外在的人事,是你自己心中的影像,你要從你的影像裡面出離。

我們這樣講好了。我們臨命終的時候,我們每一個人,淨土宗的人,或多或少都會提起佛號,不管這個佛號是你自己念的,還是這個佛號是別人幫你助念,把你帶動起來,總而言之,你的佛號會現前。那麼一個正常人他沒有經過修出離心的人,他創造一個佛號的時候,這個佛號是兩種力量:一種是往上的願力,他願生西方淨土中,他在佛堂做功課,所栽培的願力不可思議。但是你別忘了,當你離開佛堂的時候,你做些什麼事情,欸,你打了很多的妄想,這妄想就是一種業力,你這個佛號也有一種向下拉扯的業力。

好啦,每一個人的一句佛號現前的時候,兩種力量同時現起,一個願力,一個業力。你最好是能夠讓你的願力強過業力,你才有辦法往生。最基本的要求帶業往生,你不能帶太粗重的業。如果你這個向下拉扯的業力太強了,已經強過你的願力了,那對不起,你上不去了!你這個所有念佛的功德是跑到娑婆世界得果報了,因為你的緣起就是這樣。所以這個出離心是什麼意思呢?就是讓你的佛號往下墜的業力的勢力降低一點。

諸位!我們要知道,思想改變是最關鍵!因為一個人思想是很難改變的。他建立一個思考模式很難改變,你只有用道理跟你自己溝通。我們每一個學佛的人,你的心中有兩種思想:一個是過去的你,一個是現在的你。過去的你,就是你沒有學佛,你無量劫來在娑婆世界打滾,你跟著感覺走啊,你已經形成一套思考模式了,你已經有思考模式。我們不是一張白紙才來學佛,而是你流轉很久以後,你已經形成一個思考模式了。所以這個過去的你,你自己會貪求你心中的影像,快樂的影像。

那麼現在的你接觸佛法以後,你有理智的一種智慧在裡面。這個時候,學佛人往往是真妄交攻的。這個時候你必須做一件事情:好好地靜下來,用現在的你跟過去的你溝通。兩個坐下來泡一杯咖啡,好好跟你自己溝通,因為你要改變你的思想,不能勉強的。你貪戀娑婆世界,你說你不貪戀,關鍵不是說你叫它不貪戀它就不貪戀,你要把道理跟他講清楚。你要告訴你自己,你貪戀娑婆世界你付出的代價有多麼的慘痛,今生是無常敗壞,來生,你來生快樂,第三生是要墮落到地獄去的。所以佛法的意思就是說,你必須透過道理跟自己溝通,讓你自己的心慢慢慢慢把這個心中的影像鬆開來,就是你不要抓它,讓它自己沉澱下來。其實你心中根本不需要這些影像的,你臨終比較好走。

諸位!你心中抓的影像越多,你臨終越難離開,你根本走不出去。不是阿彌陀佛不救拔你,是你自己根本踏不出這一塊。你這個佛號,生死業力太重,你不是帶業往生,你是被業帶走。所以,這個出離心就是說,你必須要把你心中對娑婆世界的很多很多的期待,不管你對今生的期待,還是對來生的期待,你想辦法要把這個帶有期待的影像,把它慢慢地沉澱下來,不要構成往生的障礙,叫臨終的正念,這是你平常就必須要跟自己溝通好。這個叫做出離心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