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呷絨多吉上師:《佛子行三十七頌》講記(207)沒有出離心和菩提心,表面的善法沒有什麼功德


時間:2019/1/27 作者:我的善緣

呷絨多吉上師:《佛子行三十七頌》講記(207)沒有出離心和菩提心,表面的善法沒有什麼功德

《佛子行三十七頌》講記

講述:呷絨多吉上師

時間:2013年11月12號(藏曆九月初十,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)

若不細察己迷惑,以法形象行非法,

是故恆察己過失,斷除其是佛子行。

這個地方講的內容也很重要。對我們沒有依止上師的居士來講,目前可能百分之一百的人表面看看在行持善法,做一些善法、好事,覺得有進步,真正看內心,不一定有那麼好的境界,還是很差的。說不定用世間八法來行持善法,說不定即使不是世間八法也是沒有什麼目的,沒有出離心,沒有真正為一切眾生的解脫而發菩提心,就隨便行持一些善法,誦一些經,看一些經文,這些雖不是惡業,但也沒有什麼功德。說不定僅僅希望做個世間好人而已,這種心態的人也很多。

為什麼造成這種局面?我認為,沒有依止一個好的上師。什麼叫好上師?有利益眾生的慈悲心、菩提心,有這顆心就是好上師。不是說我們需要的仁波切是一個肥肥胖胖,或者一個很大名氣的上師,我們需要的上師是一個有慈悲心,真正能傳法的上師。假如傳不了法,雖然他本身肯定是仁波切,但是對我們沒有根基的一個凡夫角度來講,還是沒有什麼很大的意義。

(未完待續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