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智敏上師:發露懺悔要有勇氣


時間:2018/11/17 作者:定英蔣德英

「不行覆藏勇露罪」,這更不容易了,一般自己有點名望之後,總不願意把自己缺點暴露給人家看。沒有名的人,還比較不大在乎了,有點名望地位了,自己缺點要包得好好的,就怕人家知道,知道後自己威信要沒有了,那這樣子佛教里是不對的,有什麼過失馬上要發露。「當下棄惡不再取」,要勇敢露罪,這個勇要有,我們說跟人家吵架的勇不要,自己發露罪的勇氣要有。罪如果不發露的話,那麼這個氣味藏在裡邊,越藏越厲害。

海公上師也經常打這個話啊,他說貓,貓疴的屎了,它總歡喜拿個灰什麼蓋起來。這個蓋起來之後,表面上好像不太臭,但是你把灰打開,臭得不得了。如果像牛了馬了它們的疴在山上了,大太陽,風吹了,時間久了,臭氣沒有了。我們在五台山的時候,冬天燒炕用什麼燒的,牛屎燒的。恐怕北方人都知道,牛屎燒起來,一點也不臭。為什麼原因?太陽曬,雨淋,風吹什麼東西,臭氣都走完了。

那就是說你有罪的話,你好好發露,慢慢懺悔,這個氣味,罪就會減下去甚至於消滅。如果你蓋起來的話,罪不但不消滅,還越藏越厲害。所以說發露罪一定要有勇氣,這個就是不要怕失面子。你做壞事的勇氣倒有,發露的勇氣沒有,這是顛倒了啊。發露是好事,為什麼不敢?做壞事是壞事,為什麼又敢做起來?殺盜淫妄這些是壞透的事情,但是有的人做了之後還是覺得很勇敢。殺人不眨眼,自以為了不得了,這個是壞透的事情,這個勇氣要不得。但是你做了壞事,你要大眾面前發露自己的罪,這個勇氣該有啊。這是自己修行必須再教育人家不要做壞事,應當有勇氣發露。但是這個一般人卻沒有勇氣,這是凡夫顛倒了。(菩薩戒集頌講記 智敏上師講授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