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人務必要守本分!


時間:2018/11/22 作者:王習訓

不能說學佛沒用,學佛管用啊!儒跟我們講「格物致知,誠意正心,修身、齊家、治國、平天下」,大乘佛教入世的跟儒所說的沒有兩樣,比儒所說的還要深刻、還要廣博、還要周圓,它通出世法,達到極處。所謂世出世間是一法,不是二法,達到最高境界。原來大乘的登峰造極就是「格物致知」。「格物」是什麼?是放下。「致知」是什麼?是看破。就是大乘講的「止」、「觀」。什麼時候能到「止」、「觀」是一,「止」在「觀」中,「觀」在「止」中,「止」、「觀」圓融,「止」、「觀」達到登峰造極,就是明心見性,自性裡頭圓滿具足。

究竟圓滿的「止」、「觀」大道用什麼來融合?就是用菩提心,非菩提心不能融入。所以「至誠心、深心,回向發願心」,重要!,統攝世出世間一切法。

中國人可以用《大學》的「三綱」、「八德」來融會,「三綱」是大學之道,「在明明德、在親民,在止於至善」,這是最高的綱領。落實這有八個科目,從「格物」下手。

「格物致知」,「格物」剛才講了,是「放下」,「致知」是「看破」。看破、放下之後,意才誠、心才正;沒有看破、沒有放下,「誠意正心」做不到,做不到就心懷了,心隨著煩惱轉了。煩惱是什麼?自私自利,是非人我,起心動念無非是損人利己。貪嗔痴慢疑。這就壞了,意不成,心不正,身不修,家不齊,國不治,天下大亂。這今天整個社會的病根就說出來了。那我們怎麼辦?把它翻過來就對了,翻過來就「覺」了。不善的念頭翻過來,就是善念。惡翻過來是善,迷翻過來是悟,是覺悟了,問題就能解決。

撥亂反正用什麼方法?教學!這個社會,我過去曾經說過很多次:人務必要守本分!每一個行業,都守住自己的本分。把自己的本分做好,對社會做出貢獻,這個社會就安定了,就和諧了。

我們出家人,有出家人的本分,這也算是三百六十行裡頭的一行,出家這個行業是什麼?要認識清楚,佛陀教育!那一定要把佛陀教育學好,把佛陀教育發揚光大。

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,開悟之後四十九年教學,以這個貢獻給社會、貢獻給一切眾生,這個貢獻大了!真正是捨己為人,做出一個最好的老師的榜樣。

這釋迦牟尼佛,我們稱他為本師。學佛就是要學釋迦牟尼佛,終身從事教學工作。最重要的教學,身教!自己沒做到,不能教別人,真正是「學不厭,教不倦」,給我們做出這個典型。做出這樣的榜樣。到臨終離開我們,還教給我們「四依法」;最後的遺言,「以戒為師,以苦為師」。

「戒」是什麼意思?把佛陀的教誨落實到生活就叫做戒。釋迦牟尼佛一生所教、所示現的,總不外乎「三福」、「三學」、「六度」、「六和」、「十大願王」,這個包括圓滿的佛法。不但是釋迦牟尼佛,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教誨,不離這個總的指導原則。很好記!「三福」、「三學」、「六度」、「六和」、「十大願王」一生謹守,決定不違犯,這就是持戒。這五個科目,統攝釋迦牟尼佛所說的三聚淨戒,全包括了。

中國老祖宗古聖先賢教人,也只有四個科目,「五倫」、「五常」、「四維」、「八德」,大道至簡,一點不痲煩!幾句話了,一切所有都從這個根生出來的,衍生出來那就是萬法,世出世間一切法,我們要抓住根本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