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一切法不離自性,你見性,一切法自然通達


時間:2018/11/23 作者:淨心淡淡

理統統搞清楚、搞明白,障礙就沒有了。所以這個清淨,這前面三門都講清淨身業、清淨口業、清淨意業,清淨兩個字是關鍵。一定要清淨心,再提升到平等心。有清淨、有平等,那個覺就冒出來,覺就是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。原理原則真通達了,就應該要知道「一門深入,長時熏修」。為什麼?這都叫紮根,根愈深愈好、愈厚愈好,根深蒂固,將來發出的力量、能量不可思議。一定要到大徹大悟,徹悟之後幹什麼?廣學多聞。為什麼?普度眾生。眾生根性不齊,千差萬別,你怎麼樣應付他?你要廣學多聞。廣學多聞不是現在,現在廣學多聞,學一輩子,學得很有限。一萬年的東西,你要學一萬年才能學得好,你哪有那麼長的壽命?中國累積下來,不要說別的,這一部《四庫全書》,五千年累積的,你能都搞清楚、都搞明白嗎?不可能。用什麼方法,能把它都搞通、都搞明白、都成功?我們對這個秘訣知道得太晚了,如果小時候就知道,就遇到善知識來教我們,我們就成功了。

我們到晚年才知道。那就是一部經,一門深入,鑽到底,鑽透了,通了。通到哪裡?所有全通了。好像一個圓球,你從一個地方鑽,不要搞別的,角度要放好,正,正對中心,挖到圓心,全部明白了,它統統從圓心出去的。沒有到圓心,你是一部;到圓心,全通了。清淨,挖有一定的深度;平等,更深了;覺就到心,到圓心。世出世間一切法完全通達,沒有一樣不通達,你問什麼他都知道。所以禪宗不準看經典。什麼時候看經典?開悟之後,大徹大悟,你看經典。這一部《大藏經》需要多少時間看完?一般講三個月。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教,三個月通了,龍樹菩薩是最好的例子。為什麼?因為一切法不離自性,你見性,一切法自然通達。

這一部經,你看看《壇經》上所說的,法達禪師用了十年的時間,專攻一部《法華經》。到曹溪去見六祖,禮拜頭沒著地,三拜頭都沒著地。六祖看到了,問他,起來問他:「你有什麼值得驕傲的?」因為禮拜頭沒有著地。他就說了,他誦《法華經》三千多遍。六祖:「《法華經》講什麼?」他說不出來,轉過頭向六祖請教。六祖說:「這個經我沒聽過(六祖不認識字,當然不看東西,聽),你念給我聽聽。」《法華經》二十八品,他念到第二品「方便品」,念到第二品。六祖說:「行了,別念了,我全知道了。」你就知道,一部經念一點點全就知道了,哪有那麼痲煩?跟他講《法華經》大意,他開悟了。他能夠開悟,是因為有十年三千多遍的基礎,他得定了,入法華三昧,六祖一說,馬上就開悟。他要沒有十年的底子,他開不了悟,他怎麼可能?《法華經》長,雖然只有七卷,長卷,一天念一部,三千多遍要十年的時間,得法華三昧,沒開悟。

所以從六祖這個例子,我們就通達了,這一部經念幾句就行了,不要念全部。五祖跟他講《金剛經》,講到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」,他就開悟,後頭不要講了。打開經文看看,大概才四分之一,《金剛經》只有五千多字,才講一千字的樣子,他就開悟了。你才曉得佛家教學方法之妙,妙到極處,無與倫比。所以到中國來之後,儒採納了,道也採納了。儒家跟道家那些真正的學人,他們下功夫,一部,一部經。學易的一部《易經》,學詩的一部《詩經》。《四庫》裡頭隨便哪一部,你喜歡的,你愛好的,懂不懂沒關係,就去讀。不必懂,你就念,一遍一遍的念,一年到頭念,念到十年,自然通了。不定是什麼緣,一接觸的時候豁然大悟。一個道理,不一定是經。這個宇宙之間一切的一切全是自性流出來的,經也是自性流出來的,經能夠幫助我們開悟,什麼都能開悟。這個理一定要明白,明白之後我們就相信了,我們走這個路子肯定走得通。

恭錄自《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》(第477集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