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界法師:念佛功德大小取決於念佛心態


時間:2018/11/29 作者:君合

淨界法師

淨土宗是一種佛力加被的法門,如果按照密宗的說法,它是一種本尊相應的法門。淨土宗修行的特點,簡單的說就是要你能夠一心歸命極樂世界阿彌陀佛。所以在淨土宗當中,不管你是身業的禮拜、口業的稱嘆、意業的觀想,你的所觀境都是彌陀的功德,因為這個法門的重點是你要跟彌陀感應道交。

阿彌陀佛的功德甚深廣大,誰又能夠代表阿彌陀佛的功德呢?那就是阿彌陀佛的聖號──名以召德,以阿彌陀佛無量光、無量壽的聖號,來總持阿彌陀佛所有的功德,故彌陀聖號又稱作萬德洪名。所以印光大師講得好:我們在憶念佛號的時候,它是一個什麼樣的意境呢?就是“即眾生心,投大覺海”。但事實上我們每一個人在念佛的時候,他的功德是不一樣的,也就是說同一句佛號,在不同的心態所表現出來的功德其實是不同的。

我們大致上可以把念佛分成二種:

第一種:為獲得現生的安樂而念佛

有些人念佛他只是追求一種離苦得樂的心情,他現在有痛苦;或者他追求健康、長壽、富貴的安樂:他以離苦得樂的心情來念佛,他不想求往生的。這樣子佛號對他產生的力量,是一種滅惡生善的力量,但是不能產生往生不退的力量。如果是這樣的心情,你念阿彌陀佛跟念持大悲咒、念觀世音菩薩,效果是完全一樣的,這萬德洪名的特質、一個特殊本願加持的力量,就表現不出來了,所以這樣的念佛叫作成就世間的福報。

第二種:為成就往生、成就佛道而念佛。

這樣一個信願具足的心情,跟佛號接觸的時候,就啟動了彌陀的加持力,不但能夠現生業障消除,更重要是能夠往生不退,它能夠刺激彌陀本願的攝受,產生一種救拔的力量,這樣的念佛,就變成出世間的一種功德。

所以我們應該這樣講,同樣一個月亮映在不同的水中,這個月亮的光明是不一樣的。同一個道理,同樣是萬德洪名,每一個人在念佛的時候,名號對你的加持力,是世間的福報、還是出世間的聖道,那就因人而異了。

這個關鍵點在於信願是否具足。

所以,如果我們希望這個佛號對我們的加持力,是一種能夠帶業往生的、能夠超越三界的力量,那我們在念佛之前,就要好好的培養我們心中的信願,這就變得非常重要了。因為你沒有把心理準備好,你突然間跟佛號接觸的時候,你很難把佛號的功德全部開啟出來。

能與彌陀感應道交,最主要的就是你那個真誠的心,一心歸命。你相信阿彌陀佛一定可以救拔你,相信你離開了阿彌陀佛,你就是一無所有。但我們有些人把佛號當作是可有可無的。

我不知道佛號在大家心中是什麼分量?你認為你沒有佛號,你還可以活得很好,那就完了。善導大師講到歸依的標準,就是說:我自己是一個業障凡夫,我完全沒有能力做到,而阿彌陀佛一定可以救拔我,這個叫作一心歸命,也是跟彌陀感應道交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標準。

如果你太相信你自己,你認為說,我有佛號也不錯,沒有佛號也可以,那這個佛號我保證你很難抓得住,你很難跟著佛號走,很難。因為阿彌陀佛對你是可有可無嘛!因為阿彌陀佛在你心中的地位不是那么高嘛!所以你與佛號,要建立一個什麼樣的關係?就是說,你離開了佛號,你就完了,你就不敢離開佛號。這個時候,你肯定念佛念得好。

我們常說:“聞經達理,斷疑生信。”真實的信心,來自於對經文的了解,產生一種智慧的觀照、抉擇,而斷除心中的疑惑;而不是說人云亦云,你叫我往生我就往生,不是這樣子的。所以我們的確有必要心平氣和地來了解經文──到底淨土法門是怎么一回事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