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這就是念佛功德、念佛的好處


時間:2019/1/10 作者:王習訓

下面舉《觀無量壽佛經》裡面一段話,五逆十惡之人,他臨命終時應該到哪裡去?到三惡道。

真的造了「五逆十惡」,是惡道裡面的地獄道。

「五逆」:殺父親,殺母親,殺老師(阿羅漢是老師),出佛身血,破和合僧。我們有沒有做?做了自己不知道。怎麼做了?

「五逆」當中「破和合僧」,出家人都不例外,我的這個法門好,你的法門不好,也就是自贊毀他,對一切學佛的人沒有放在眼裡、沒有尊重的心。這是什麼罪?你在做樣子教化一切眾生,讓一切眾生瞧不起佛法、瞧不起出家人,對佛法、對出家人起分別心,失去恭敬心,這叫「破和合僧」。

「破和合僧」的反面是什麼?是「僧贊僧」。

今天這個世界動亂,動亂的程度,過去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。我們生在這個時代,兒女不孝父母、瞧不起父母,學生不敬老師,也瞧不起老師,心浮氣躁,貢高我慢,不知不覺他就造了「五逆十惡」,嚴重的,墮無間地獄;次一等的,墮大地獄;再次一等的,墮小地獄。不知道有多少人。

我們學佛,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善財童子,五十三位菩薩給我們做榜樣。這五十三位善知識,每個人修的法門不一樣,你去看,互相讚嘆,自己謙卑,我的三學「戒定慧」修得不好,我只選擇念佛法門;其他的法師善知識都比我好,我不如他們,誰說的?善財童子說的。第一位善知識是什麼人?傳的什麼法?吉祥雲比丘,修「般舟三昧」,「般舟三昧」就是專修「信願持名」。我們這個法門,五十三參,第一參是淨土法門。善友,吉祥雲比丘,八十卷經裡面稱「德雲比丘」。貞元翻譯的四十卷,吉祥雲比丘是一個人,翻譯翻的不一樣。「德雲」就是「吉祥雲」,「吉祥雲」就是「德雲」,我們要知道。跟這個地方所說的相應,「持名念佛,諸佛本懷」,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第一參,以他開始,「信願持名」。

到最後一參——第五十三參,你看一個頭、一個尾,五十三參,第五十三位善知識——普賢菩薩,他怎樣教善財童子?「十大願王導歸極樂」。他把善財童子送到極樂世界去見阿彌陀佛了。我講《華嚴經》講到這個地方,才真正回頭接受淨土法門。以前不接受,雖然淨土「五經一論」我都講過,我不修這個法門,我還是走「廣學多聞」,走這個路子。幾十年來廣學多聞沒把握,搖搖晃晃的,年歲也大了,再要這樣下去往生沒把握,怎麼辦?放下萬緣。《金剛經》上說的,「法尚應舍,何況非法」,佛法、世間法統統放下,學海賢老和尚「信願持名」,專求淨土,沒有第二個念頭了,回過頭來。

這裡舉的例子,這臨終的人,最後臨終遇到善友,勸他念佛法門。為什麼勸他念佛?其它的都不必講了。他還能聽經嗎?還能研究經教嗎?不能了,只有一句佛號,有信、有願他就能往生。即使是「五逆十惡」也能往生,往生到極樂世界,皆作阿惟越致菩薩,沒有例外,他就成道,等於法身菩薩,得到法身菩薩同等的待遇,不可思議。

所以善友說,「汝若不能念」,這個「念」是觀想,前面的十五觀都不行,最後第十六,十六是「持名」。

教他「彼佛者,應稱無量壽佛」。不能用觀想、觀像,都不能用,就用「持名」,「信願持名」,念阿彌陀佛。「無量壽佛」就是阿彌陀佛。

「如是至心」,這說真心,不夾雜妄念,遠離、分別、執著,一心稱名。

「令聲不絕,具足十念,稱南無阿彌陀佛。稱佛名故,於念念中」。每一念,這一聲佛號。

「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」。你念了十聲佛號,咽氣了,那就是除八百億劫生死之罪,這就是念佛功德,這就是念佛的好處,所以能順利往生,往生沒有痛苦。

「命終之時」。這個人往生了。

「見金蓮花,猶如日輪」。「日輪」什麼意思?放光,金色金光。

「住其人前」,這個臨終的人他看到了,就在他面前,阿彌陀佛接引他往生。

你看,「即得往生極樂世界」。念老這段文字當中引經據典,不是隨便說的,是釋迦牟尼佛所說的。

【解】經雲臨終不能觀佛,但仍能念佛名號,是顯持名之法,實為至易也。

臨終時候觀想不行,他不能作觀,痛苦逼迫著他,教他念佛行、帶他念佛好,這叫「助念」。所以能念佛名號,「是顯持名之法,實為至易」。「信願持名」這四個字,沒有比這個更容易的,沒有比這個更穩當的,沒有比這個更簡單的。這個時候,臨命終最後一念,我們要用這個方法,這個方法太好了。

【解】臨終易念,因得往生,是為至穩也。

別的法門靠不住,這個法門穩當。

【解】「於念念中,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。」是為至頓也。

頓是頓超,很短的時間你就成功了。

【解】五逆十惡之人,臨終十念即得往生,帶業凡夫,頓齊補處,是為至圓也。

圓滿到極處,你不是小成就,你是大成就。大到什麼程度?讓一般人不敢想像,讓一般人不能相信。這個時候勸你一定要信佛,不能信一般人,一般人智慧、德能、相好一切的一切,都不能跟佛相比。我們聽佛的話,還是聽一般人的話,這是關鍵的所在。這個地方不能錯,一錯那就完全錯了,你就又在六道裡頭搞輪迴了。

這一墮惡道,佛在經上告訴我們,你在三途,三途裡頭輪迴多少次?多長的時間?五千劫。你怕不怕?你這一錯了,臨終一念、最後一念不是念佛,是業障現前,這一下,就要耽誤五千劫的時間得人身,遇佛法,這還得了嗎?!決定不能錯了。

「五逆十惡」,臨命終時十念、一念就能往生。往生到極樂世界,皆作阿惟越致菩薩,這就是「頓齊補處」。

「補處」是什麼?等覺菩薩,不是你修的,你要修成要經無量劫。不是你修的,怎麼得來的?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加持你,讓你得到,所以你還是帶業凡夫,生「凡聖同居土」下下品往生,可是你到極樂世界的享受,你的智慧、神通、道力一切享受跟等覺菩薩平等,這叫「頓齊補處」。沒人相信,天下哪有這麼便宜的事情?!真有。誰得到了?相信的人得到了,真乾的人得到了。就是一個「信」,一個「願」。「願」就真乾;「信」,不懷疑,真成就了。

所以我在八十五歲以後,我發了願,我這一生講經就講這一部經,為什麼?這一部經是大圓滿經,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,再推而廣之,十方三世一切如來所說的一切經都在這裡,這一部就是;再濃縮一句佛號,一句「阿彌陀佛」就是。真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不再拐彎抹角了,一直下去就到了,非常快速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