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只要自己的心不被外面境界所動搖,這是真正的念佛三昧


時間:2018/12/3 作者:王習訓

還會受外面境界的誘惑,五欲六塵的誘惑、干擾,就是在五欲六塵裡面你還會分別執著,你就受它干擾了。要怎樣?一句阿彌陀佛,把它們全都打掃乾淨,心裡面見如不見,聞同不聞。我看見、聽到了,我心裡是阿彌陀佛,跟五欲六塵不相應,這就對了,這是真正遠離了。遠離也不是故意離開它們,不需要,一切隨緣,只要自己的心不被外面境界所動搖,這是真正的念佛叄昧。

從哪裡修?要在日常生活當中修,穿衣吃飯裡面去修。修什麼?修不著相,修不動心,在一切境緣當中去修,遠離貪瞋痴欲諸相。你能把這個放下,沒有貪心、瞋恚、愚痴、傲慢、懷疑,沒有任何欲望,唯一一個欲望就是成佛,往生極樂世界成佛,對這個世間什麼欲望都沒有,這是用真心,不是用妄心。

對外面境界,眾生跟我們有共業,共業所感,對外面境界不執著,決定不能把外面境界放在心上。要真正明瞭,外面所有的境界相統統是虛妄的,《金剛經》上說得好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。你知道一切境界是虛妄的,就不會放在心上,你的心才會清淨平等。放在心上就被染污了,我們的真心就現不出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