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方海權:最好的運氣


時間:2018/12/5 作者:阿霞

梅花最美的時候,就是在大雪封塵一塵不染,並其在極寒之中不死傳說,成就花中之魁。

不少人都想福澤蒼天,出人頭地,可知能受得耐寒耐苦否。

更是耐得寒苦得到了福田,又能否堅不可摧,有德受之。

而有智慧者,自有忍耐受辱之容量。人登高了未必是好事。爬得太高的煩惱,比低時的煩惱來得更煩。因其離地太遠恐福力不足摔得更重。

世間所有都離不開生滅法,故此我們應懂得心應放下,是我的福總歸會得福,強求也沒用。

很多人在面臨選擇人生方向時,或事業,或婚姻,或住所等。有的選擇正確了,自覺得自己很聰明明智。當選擇錯誤時,自覺得自己的運氣不佳。悔當初不該那樣選擇,就是不明白福輕了,很多事情正倒選都錯。

離開因果而說法,總是無根之談。當福德具足時,自是擁有智慧,怎么選都是正確,好人好事都會碰上的。當業力重重時,就是頭腦再清醒,再怎么選都是錯,原因是福薄障深。就是目前選對,過不久事情就轉化為錯。

梅花是因其耐寒大雪封山還能獨開而不染,蓮花是出污泥而不染。它們是具足別人沒有的優秀氣質,而與眾不同。

我們無須追悔自己的錯誤選擇,只有懺悔業障,今深修福力,培德植慧。力行菩薩道,勤施勤精進,日日勤修清淨覺心。

就不會時福時障,輪迴不斷,苦不堪言,生滅法令人苦惱。

以無著心來清淨身口意。要是輪迴,福就漏了,不得永久。

脺脆的人生有如滄海一滴,日曬即逝。起起落落的人生如風箏斷線。緣生緣滅。

有了福慧,才會堅固。因此看出廣修大福,道德常培不斷之重。只有勤於修行積植福慧才是最好的運氣。做做停停,起不了大作用。

懶懶散散做點微善,修行一下,又不做了,間斷多過修行,哪能得福。

遇到了明師善知識,教習修行積善,是一種大福,應該珍惜。要認真修學不斷,才是一件大功徳。

大雪封山梅獨開,

嬋宮折桂貴人來。

不問此道何捷徑,

自有禪心誰能猜。

——摘自《處世必讀嘉言集》最好運氣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