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方海權:新年再談「和」字


時間:2019/2/4 作者:阿霞

——摘自《廣東佛教》1999(1)總65期

梅花開了,己感覺到春天的來臨,在這風華日麗的時分,含苞欲放的花蕾爭芳吐艷,迎來了新一年的到來。

所有的節日之中,中國人眼裡,春節是一個最大的日子。原因是它象徵著美好的開端,茂盛的時刻,以及一切事物欣欣向榮的開始。

在這個日子,大家都喜歡用紅色來代表喜悅的心情,及其對美好未來滿懷信心。家中擺滿了桃花,金桔子各式花木,並且用紅利是掛在上面充滿著春節的氣氛。

今年也不例外,戶戶貼上春聯。祝福新年家庭和睦,心想事成,身體健康,萬事如意,祝願好彩頭:

和順滿門添百福,

平安二字值千金。

「因」和果「福」。時間過得真快,又一年過去了,記得去年這個季節,曾經寫過《新年談「和」》。似乎有必要再談「和」字,因為那篇文以世間法為主。我想,談談出世間法也不錯。 如果說「和」是一切美好的保證,那麼,明了因果是「和」的保證。每一個人都懂得六道輪迴,種惡因會得惡果,種善因會得善果,種淨因一生成佛。可以說他們一定和睦相處,互相諒解,把要做的事情共同做得至善圓滿。

佛陀對我們這樣說:「你們要共同理解我所說的真理,要共同修行我所制定的戒律,要在一起共住不要遠離善知識,語言上不要有爭論。幫你們得益的時候要共同分享,不要只顧著自己,在一起修學,當所想所做的事情心與佛合的時候,你們自然會發出無限的法喜」。

佛陀的真理之光照觸我們,他從深明因果入手教導我們以和為貴的微妙。

在現代社會之中時而發生以強凌弱,以大欺小的現象。這些殘缺的出現,由於他們不知道因果的報應,正如《金剛經》所說的他們墜了斷滅相,認為人死後什麼都沒有,或者人死再為人,作惡不會受苦報,故此,使之很難和平共處。

萬法因緣生,什麼事情都離不開前因後果,我們都深解因果依法而修,就會得到大智慧。

虛雲老和尚曾經說過:「因果就是般若」。虛老這句話真可作千古之證明。有智慧的人當然明白因果,明白因果的人當然與眾生一團和氣。而且教導他們走向覺悟之路。

毗婆尸佛時,有一天國的國王。他策封鹿國夫人為第一夫人,極其寵愛。

那個時候,鹿母夫人產下一蓮花,國王以為夫人和蓮是妖種。命宮人將蓮花拋棄(宮人將其拋下花園池中),並且免去鹿母夫人為第一夫人。

一天,國王到花園遊玩。看見一朵蓮花顏色艷麗,花下五百葉,葉下有五百童子,喜出望外。原來,這朵蓮花是鹿母夫人所產下的。國王知道自己錯怪了鹿母,再立為第一夫人。

鹿母夫人將五百太子各種送與原先嫉妒她的五百夫人為子。

國王說:「五百夫人對你常懷惱恨之心,如今夫人你不記前嫌怨恨,施行報復,確是難能可貴。況且開大地般的恩,將太子送與諸位夫人為子,真是仁和至極」。當時,諸位夫人心裡有說不出的感動。自謝悔過,以後奉侍鹿母如對聖賢,對待自己的母親姐妹一樣。

國中百姓聽到這件事,都滿心歡喜,皆生髮求道向善之心。

後來,五百太子出家學道速證辟支佛果。為父母顯神通變化而後入涅槃,鹿母夫人在花園中,建五百舍利塔供養之。那時的鹿母夫人就是我們佛陀的母親摩耶夫人。

摩耶夫人在過去修行無數的善業,所以生下如來之身。她為我們示現慈和的效應以及因果的美妙,作為我們後學成就一切善法的先驅。

印光法師是我們淨宗十三祖。《印光法師文鈔》中,他老念念指出要使世界人心向善,和平處世,人民安居樂業。唯有教育大家深信因果,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。

我們作為佛弟子,社會中的一分子,要全力以赴要將佛陀真理的根蒂流傳到世界每個角落生根。願大家從懂得因果之中不單單是「和順滿門添百福」,而且全球每個家庭,每個國家都和和順順。那時,不但是「添百福」,百千萬億福都現前了。

桃花的凋謝並不代表美好的結束,而緊接著來的是果子的茁壯成長,祥和氣候,桃花的果實能不生長的更加香甜可口才怪。

——摘自《廣東佛教》1999(1)總65期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