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大勢至菩薩生生世世都是修念佛法門


時間:2018/12/8 作者:念佛拜佛

宣化上人:大勢至菩薩生生世世都是修念佛法門

大勢至菩薩,他手腳一動,這三千大千世界就震動了,不單地球震動,就是所有的六欲諸天(魔王的宮殿)都粉碎了,都震動了,所以這一位菩薩,他不能走路,手也不能隨便那么動,不會像我們人哪,手舞足蹈的。啊!他手腳一動,這三千大千世界都震動了。你說這位菩薩如果跳一跳舞呢,那三千大千世界都會毀滅了。可是他有定力,他也不動,常常在極樂世界那兒入定。

這位菩薩以前就是阿彌陀佛的眷屬,跟著阿彌陀佛出家修行,生生世世都跟著阿彌陀佛修道,所以阿彌陀佛成佛了,他也到那兒助佛揚化。

他精進修念佛法門,得到念佛三昧。他因為修行功德圓滿了,所以蒙佛授記,佛就給他授記,說未來的時候他就是叫“善住功德寶王如來”,他的佛名號就叫“善住功德寶王佛”。這位菩薩他的智慧光明,普照一切,破一切眾生的黑暗、無明。

他修念佛法門,念佛法門:第一個,是“持名念佛”。持名念佛,怎么叫持名呢?持是受持,受持這個佛的名號,就念“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……”,他不是今生成菩薩才念佛,他是生生世世,由無量劫以來,他就修念佛法門、念佛三昧。什麼叫三昧?三昧,就是正 定,念佛的正定;正受,得到定力了,得到這個受用了,他念到一心不亂了。那么念佛,只要持六字洪名,就念“南無阿彌陀佛”。

我們各位想一想,大勢至菩薩、觀世音菩薩,現在他們乾什麼呢?都在念佛;文殊菩薩、普賢菩薩,也都在念佛;地藏菩薩也都在念佛。這四大菩薩天天都在念佛。那么菩薩到他的果位了,他尚且在念佛呢,我們這個凡夫的人,更應該念佛了,更應該受持佛的名號。

所以嘛,我們不要把念佛法門看得忽略了,不要說:“那是愚夫愚婦念的,我是一個有智慧的人,我是一個知識分子,我不需要念佛。”

你有智慧的人,你能大過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、文殊菩薩、普賢菩薩、地藏菩薩嗎?你能大過這一些菩薩的智慧嗎?這一些菩薩都在念佛呢。

你的辯才能勝過文殊菩薩、普賢菩薩、觀世音菩薩、地藏菩薩、大勢至菩薩,能以超過他們嗎?你的神通有他們那么大嗎?你不要以為,這是做一個科學家,啊!造了一個什麼火箭,打到太空去,這就了不起了。這也就是,到這個時候人人都可以做得到的;時候到了,人人都有這種知識,這沒有什麼很特別的。可是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、文殊師利菩薩、普賢菩薩、地藏菩薩,他們這種的神通妙用,你根本想都想像不到的,做夢也夢不到的,他們都在念佛呢。

所以念佛法門是無上、最高無上的。又省工、又省時間、又省錢、什麼也不需費,就是你念“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……”就好了,就可以成佛。

在末法時代,所有的經都沒有了,都滅了,只有《阿彌陀經》在世界上多住一百年,度人無量;等到《阿彌陀經》也沒有了,那時候就只剩“南無阿彌陀佛”六字洪名,又多住世一百年;等再過這一百年,這個世界上佛法都沒有了,只剩“阿彌陀佛”這四個字,在世界又多住世一百年;以後,佛法就都滅了,沒有人懂得佛法,沒有人知道了。(註:此處說法有誤,《阿彌陀經》應為《無量壽經》)

所以念佛法門是最妙的。因為這樣,所以大勢至菩薩,一切菩薩摩訶薩,都在念佛。持名念佛,就是執持名號念佛,很方便、很容易的,又不費錢、又不費工、直截了當。

第二,“觀像念佛”。只觀阿彌陀佛三十二相、八十種隨形好,身體是金色的,佛相的莊嚴也是特別的。不要說旁的,就是他的白毫,能宛轉五須彌,有五個須彌山那么大;阿彌陀佛的眼睛,就有四大海那么大,想像得到嗎?有四大海那么大的眼睛,你看見過沒有?那么他的身體呢,更不容易形容,可以說有百千萬億那由他個世界星球那么大。所以,你觀想阿彌陀佛這個相成了,然後得到念佛三昧。

你想要得到念佛三昧,也先要身口意這三業要清淨。你不能口念著佛,還去罵人去;你不能意里想佛,你又去胡思亂想,想一些個邪念。你身還犯殺、盜、淫;口還犯綺語、妄言、惡口、兩舌,這四惡;你意念裡頭又有貪、瞋、痴,這都叫三業不清淨。三業若清淨呢?身,你不能有殺、盜、淫這個業;口,你不能有綺語、妄言、惡口、兩舌,這四惡;意念裡頭不能有貪、瞋、痴,這三毒,這叫身口意三業清淨。

你能三業清淨了,念佛就好像清珠投於濁水,濁水也不得不清。念佛入於亂心,本來心裡很多妄想,在妄想心,你能念佛,那個妄想心就跟著你念佛的聲音,慢慢、慢慢把那妄想也都化過來,成一個佛念。所以說:

清珠投於濁水,濁水不得不清;

念佛入於亂心,亂心不得不佛。

“觀想念佛”。觀想,就是你在坐臥之中,在行住坐臥的時候,常常都是觀想佛,也是觀想佛的相好莊嚴。你觀相呢,就是對著一尊佛像來觀。

又有“實相念佛”。這實相,也就是參禪。參禪,實相無相的,實相沒有什麼相的,可是無所不相。你若說它什麼都沒有,但是它什麼都有;你說它什麼都有,它又什麼也沒有。你到這種境界了,你自然就明白實相的道理。實相,念到念而無念、無念而念,風也吹不透了,雨也打不漏了。你成了實相念佛的時候,你想不念,也不可以;你想要念,也不覺得;想要不念,也不覺得。他已在定裡頭了,在定中也能念佛。那么能念到這個程度上,你就一定能往生到極樂世界,華開見佛。

娑婆世界的人,是胎生的;極樂世界的人呢,是化生的。我們學佛的人,要拿出點時間來學習佛法,不要似懂非懂的、似通不通的。或者我不懂了,我就不願意懂了;我不通嘛,我就不願意通了,這樣是中道自劃、裹足不前,這是自誤前途。我們一定要把它追究到“山窮水盡疑無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。”你念佛念得不念自念、念而無念,把念佛打成一片,能以到一心不亂的程度,這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華開見佛。

現在講的是大勢至菩薩。大勢至菩薩他為什麼有那么大的勢力?就因為他心裡“直”,他從一開始修行的時候就直心,“直心是道場”。因為他直心,他能影響其他人念佛,幫助其他人念佛,所以現在他做阿彌陀佛的護法。護法就是成就、擁護阿彌陀佛的願力,所以嘛,他還在念佛。

他自己也念佛,跟你這也念佛,念佛和念佛念得成一個了,二而不二。那么你念佛,他念佛,互相這么念佛,就有感應道交。所以等你到功夫成熟了,願意往生極樂世界的時候,大勢至菩薩就來把你接到極樂世界去。

為什麼他要來接你去?因為他的願力,他要擁護他的師父,他的師父發願:“我若成佛了,有人念我名號,他若不成佛,我也不成佛。”因此他就擁護他師父的這個願力,若有人念佛的時候,他發願一定要把你接到極樂世界去。這是自力他力,彼此互相這個力量,就到極樂世界去。

贊曰:

其直如矢其智如神

勢力廣大入無礙門

震動三千降伏波旬

眾生皈依證妙法身

“其直如矢”:所以他的心是很直的,直心是道場。“其智如神”:他的智慧呢,就像神那么不可思議。

“勢力廣大”:他這個勢力,是比哪一位菩薩的勢力都大。“入無礙門”:他到這圓通無礙的那種法門。

“震動三千”:他震動三千大千世界。“降伏波旬”:波旬,就是魔王,把所有的魔王他都能降伏了。

“眾生皈依”:眾生皈依他。“證妙法身”:都可以成佛。

又說偈曰:

阿彌陀佛無量光勢至菩薩護法王

接引眾生歸淨土普攝含靈入蓮邦

七寶池中九品現八功德水萬行圓

信願修者持名念同登無上妙覺船

“阿彌陀佛無量光”:阿彌陀是梵語,翻譯過來叫“無量光”,無量光佛,又名叫無量壽佛。“勢至菩薩護法王”:大勢至菩薩,他發願護持阿彌陀佛這法王的法。

“接引眾生歸淨土”:他發願要接引一切眾生,到極樂世界去。“普攝含靈入蓮邦”:他普遍攝受這一切的蠢動含靈,都到極樂世界去。

“七寶池內九品現”:蓮華有九品,有上上品、上中品、上下品,中上品、中中品、中下品,下上品、下中品、下下品,九品。九品呢,每一品又分出九種,所以九九八十一品的蓮華。寶池有蓮華現出來了。

“八功德水萬行圓”:在八功德水的水池裡,有八種功德:第一溫涼,第二潔淨,第三甘美,第四輕軟,第五潤澤,第六安和,第七除饑渴,第八長養諸根。萬行圓,萬行都圓滿了。

“信願修者持名念”:現在修行的人,就只持佛的名號來念佛。

“同登無上妙覺船”:這個時候,大家一起到阿彌陀佛無上的妙覺船。什麼是妙覺船?就是念佛法門;念佛法門,就是妙覺船。你能念佛,將來一定成佛的,所以這是妙覺船。(宣化上人 講述於金山聖寺 一九八七年一月三十一日)

本文選自《萬佛城金剛菩提海》月刊 第315期由果佳師兄推薦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