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因果定律,誰都逃避不了。不是不報,時候未到


時間:2018/12/9 作者:學佛-長沙

淨土法門:因果定律,誰都逃避不了。不是不報,時候未到

【賴其前世。福德營護。今世為惡。福德盡滅。】

這兩句話說得很好,把原因說出來。他在過去、今生曾經做過好事,這個好事如果影響很多人,影響的時間很長,他的福報就很大。雖然作惡,作惡的時候是把他命裡面的福報抵消一部分,他還有餘福,所以他眼前還沒有這些不好的報應;他這一點余福享盡,他的報應就現前。

行善也是如此,我們看到確實好人,真正是好人,但是他過得非常貧窮,日子過得很困苦,這什麼原因?過去生中造的不善他有餘惡,如果他這一生要不是行善,可能他命早就沒有了,他的苦難就更多。

好在他這一生當中,他懂得行善,善心、善行,也能夠把他這個惡報抵消一部分,但是他還有餘惡,這個余惡受盡之後,他的福報就現前。所以古人講「不是不報,時辰未到」,這個道理我們要懂。

我們看現前社會真的許多作威作福的惡人,他在社會上有地位、有財富、有勢力。所以有很多人看到這個情形就不相信因果報應,你看做了那麼多壞事,還做大官、發大財、有威勢,沒有報應;那個行善的人,也沒有看到他享福。所以不曉得因果通三世,不是講這一生,與前世有關係。在這一生當中也有先後不同,先作的是真心做善事,那就是他修福;晚年的時候做了很多壞事,沒有報應,這都是他過去、今生這個善心、善行,在那個地方保護他、保住他。

這個經上講『福德營護』,「營」是經營,「護」是保護,他的災難還沒有現前。而實際上,這個現世的果報有,不是沒有,報得很快,那就是過去生中他沒有大善,這一生之前他也沒有做大的好事,造惡業的時候立刻就感得報應。像這些事情報導比較少,如果是多多的能在媒體上報導,會引起大眾的警覺,真的不是不報,時辰未到。

佛經上講「欲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;欲知來世果,今生作者是」。所以經典裡面、祖師大德常常教我們,聰明人要有前後眼,這個前後眼就是認識因果,懂得前因後果。那我們的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,就不能不謹慎,就不能夠隨順自己煩惱習氣,以後果報太殘酷。

縱然我們在這一生受了很多委屈,受了很多困苦,自己總應該反省,不是我們這一生有過失,那就是前世,這肯定的;前世沒有過失,這一生當中肯定有過失。你頭一個想到不孝父母、不敬尊長、不尊重聖賢,這都是過失,所以才招致這一生許多的不如意。

諺語所謂「人生在世,不如意事常八九」,它有原因的,不是沒有原因的。善因一定有善報,惡因一定有惡果,不是不報,時候未到。

像這種大災難,災難太多、太頻繁,怎麼不是報應?必須很細心的去觀察,你才看清楚、看明白。

下面這是講,『今世為惡,福德盡滅』,過去生中修的福,修了大福,本來這個福報可以享一百年,長壽享一百年;因為造惡,五十年福報就享盡,打了對摺,福報就沒有了。這不是天地鬼神在做主宰,不是上天在懲罰他,是他自作自受,自己的業力。惡的業力太大,善的業力逐漸微弱,善業抵不過惡業,這個惡報愈來愈強烈。

佛法裡面講強者先報,強者先牽,牽是牽引你,你到哪一道去,就這個道理。現在人普遍造的,真的,是佛在經上三千年前所說的,「殺盜淫妄」,這決定不是善業。殺盜淫妄,佛教弟子首先要遠離,佛家講五戒,你不能夠不離。你不離,果報太可怕,果報所感的是三途地獄,三途是餓鬼、畜生、地獄,六道里有這三道,這三道苦。墮落就是入這個三道很容易,從三道出來可不容易,必須你過去、今生那個惡業,在這個三道裡頭報盡了,你才能出來;就好像犯罪入了監獄,必須刑期滿了你才能出來。這三惡道比世間監獄,那無法相比,你得在這裡面去受。受完之後你出來,出來的時候因為有餘報,所以在這世間是貧窮下賤,你一生受很多折磨,日子過得很苦。而且還有討債的、還有討命的,你過去殺害的這些眾生,無論是有意無意,他要來報復。你過去以欺詐手段欺騙人的,這一次碰到,還要還人。

這個事情你要是知道,怎麼能做?欠命的要還命,欠債的還錢。所以從三世因果上來說,人這一生能不能占別人便宜?占不到。會不會吃虧?不會。我們眼前被別人騙了,損失了財物,你就想到如果不是我過去騙他,我過去騙他就還掉,帳就了了;如果不是我騙他,來生他還還我。所以你真明白這個道理,你的心就平了。所以古德說「吃虧是福」,心平氣和,是過去生中欠的還掉,心裡多歡喜,還掉!不是欠你的,我放來生債,來生你還我,歡歡喜喜還我。永遠過著心地清淨的生活,這個叫有福德。

末後這兩句說:【壽命終盡。諸惡繞歸。】

壽命盡的時候,就是你的運衰到了極處,這個時候冤親債主統統現前,都在這個時候。所以我們在醫院裡面看到,我有個同學已經過世好幾年,他在中年的時候,是台北石牌榮民醫院住院組的組長,管住院的,我們是同班同學。他告訴我真有鬼,醫院的人都相信,這個病房裡頭,門口有人看到無常大鬼,有人只要一看到,這個房間的那個病人不會超過三天他就走了。這醫生常常看到,護士常常看到,所以他告訴我一點不假,他真相信。

我們學佛的人、念佛的人,到醫院是看不到的,為什麼?這身上有光,這些鬼看到你趕緊躲避,就躲開。凡是看到的,都運比較衰的;那個運很強、氣很盛的,鬼怕他,鬼會躲開。到你的運氣衰他就現前,這個時候他就來找痲煩了。

『諸惡』就是講的三惡道,所以到這個時候來,欠命的來討命,欠債的來討錢。那一看到病人,病重的人,快要走的人,他會跟家人說:我看到某某人站在那門口。這個我們常看到的,那是什麼?那是真的看到,不是假的。

《地藏經》上有說明,他看到家親眷屬都是過世的,是不是真的?不是真的,《地藏經》上講不是真的,是他的冤親債主變出他家親眷屬來引誘他。因為他看到是冤親債主,他不會跟他走;看到是家親眷屬、親人的時候,他就跟他走。跟他走了之後,他面孔一變就跟你算帳,那個時候你後悔來不及,這些事情也都是真的不是假的。

所以念佛人要把自己修學、布施的功德回向給這些人,為什麼?

無量劫來生生世世,我們跟眾生結了多少冤讎,有意、無意的。這些眾生包括畜生,你說蚊蟲螞蟻有意殺的,小孩無知的時候,抓這些小動物當作玩具,玩死為止,有意的,無意傷害的就更多,不管有意無意的,到這個時候,命終的時候他都來了。

淨土法門:因果定律,誰都逃避不了。不是不報,時候未到

我在前面跟大家報告,我們有個出家的朋友廣化法師,他在晚年的時候殘廢了,那是報應。他學戒律,持戒很嚴,一生辦佛學院教學,是個好法師,遭這種果報。他告訴我這業因,他在沒出家之前,他在軍隊他擔任軍需,手上有錢,管錢財,所以用錢就方便。他每天吃一隻雞,他做了三年,大概總吃了一千隻,這是有意的,不是無意的。

出家之後,他有一天在洗澡,在浴室裡面,忽然看到這個浴室統統是雞,到處在飛跳,他就躲藏躲得摔了一跤,腿跌斷就殘廢。所以他跟我講:這是那些雞來報復的,重罪輕報。他走的時候也很苦,所以這個殺業多重!一生真正修行都沒有辦法轉業,冤親債主他不饒你。必須真正做大功德回向給他們,他們得到好處才能夠饒你。

我們自己不了解事實真相,你每天吃這個東西。所以佛勸人,實在忍不過,勸你吃三淨肉,那就是不是為你殺的、你沒有聽到殺的聲音、沒有看到殺,這可以。這是遠一點,實在講市場裡面天天殺的那些,為誰?還不是為你們吃的人。你要不吃,他不就不殺了嗎?所以在古時候,我們大陸上那殺豬的很少,鄉村裡面大概是一個月才殺一次豬,買肉才能吃到一次,所以很少。可是那殺豬的他也害怕,他在殺的時候,提著豬的耳朵告訴它,他說「豬、豬,你不要怪,不要怪我,他不吃我就不宰,你向吃的去討債。」他那個責任全部推到吃的去,你向吃的去討債,然後才把它殺死,告訴它。你看看這冤讎結得多深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