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故事

佛以慈心降毒龍入缽


時間:2018/12/11 作者:清風扶露

佛初成道於鹿野苑度五比丘,又度化了耶舍等五十位年輕比丘後,思索著該往何方弘法,才能廣利一切人天?“摩竭提國的優樓頻螺迦葉三兄弟,信奉外道的他們,極受國王臣民的尊崇敬仰。雖然傲慢難調,可是他們聰明利根,想必很快能領悟佛法的真諦。現在是度化他們的時候了。”於是,世尊從波羅奈國出發,一路走向摩竭提國,終於來到優樓頻螺迦葉住處。

迦葉見到如來相好莊嚴,歡喜地問:“年少的沙門,你從哪兒來呢?”佛陀表示:“我從波羅奈國走來,天色已晚,想要在這兒借宿。”迦葉說:“歡迎你來,但是所有房舍都住滿了,只有一間潔淨的石室,是我放置修事火法器的地方,雖然非常寂靜,但是有一隻惡龍住在裡面。”佛回答:“沒關係,請您將石室借我住吧!”迦葉強調:“毒龍性情凶暴會傷害你呀!”但佛陀只是平靜地說:“絕對不會有事的!”迦葉也只好隨順其意。

佛陀道謝之後,在暮色中獨自入室,結跏趺坐,入三昧定境。這時藏在暗處的惡龍,發現有陌生人入侵,馬上瞋心大發,全身冒出毒煙,殺氣騰騰地逼近。佛陀因為入火光三昧,全身在一片熾然光明之中。惡龍見了,心中無明火高三丈,轉眼間,石室由里到外火焰沖天。

迦葉的弟子們遠遠見到石室冒出火光,趕緊稟告迦葉:“石室起火了,那位年輕沙門會被惡龍燒死的!”迦葉從座驚起,看到石室一片熊熊烈火,也十分憂心,馬上命弟子們挑水前去滅火。然而,火焰不但無法澆熄,反而愈發熾盛,不久便將整個石室吞噬銷融了。迦葉師徒束手無策,只好各自離去。

漸漸地,當火光沉寂,灰燼狼籍中出現了世尊端坐不動、容貌怡然的身影,佛陀的慈悲力,降伏了惡龍的瞋心毒火,為它三皈依後,將其收入缽中。

翌日天剛破曉,迦葉師徒重回石室,發現佛陀端坐其中,好不驚訝:“在那么猛烈的毒火下,你竟然全身安然無恙?”佛陀回答:“只要內心清淨,終不會被外面的災難所傷害,那毒龍現正安住在我的缽中呢!”佛將缽舉起讓眾人觀看。迦葉師徒眼見這位沙門能夠不為烈火所燒,還能降伏惡龍,不禁欣嘆前所未見、前所未聞!佛以慈心、定力度化了毒龍。並且在之後種種因緣中,示現教化迦葉師徒,最終度化了三迦葉及其門人。

典故摘自:《釋迦譜·卷第一·釋迦降生釋種成佛緣譜第四之四》

省思:

惡龍執守石室,猶如眾生構築的“我執”,頑強堅固、不容侵犯,一旦違心所願,便瞋心大作,玉石俱焚,傷人損己。因而佛陀告誡弟子:“當知瞋心,甚於猛火,常當防護,無令得入。”慈悲是化除瞋心的良藥,行者當克己慈忍,不因逆境而起瞋造業,亦善護念他人,以慈悲心利樂一切有情,便能時時擁有平和安詳、清淨光明的心境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